English

奥运会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人民以十分欣喜的心情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和即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3月11日至3月18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国际伊斯兰文化艺术周。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的上万名学生在校园里举行为期一周的盛大庆祝活动。来自沙特阿拉伯、伊

朗、埃及、苏丹、叙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国际伊斯兰大学的主楼举办了各自的文化艺术展览和美食品尝,许多展厅都张贴着迎接北京奥运的标语牌和吉祥物图片。3月18日,文化周达到了高潮,一些巴基斯坦学生和中国的留学生将奥运标志“中国福娃”套在身上,载歌载舞,幽默风趣。部分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的学生唱着民族歌曲,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

在大学的主楼大会议厅,又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开始了。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应邀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中巴关系,强调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他向在场的巴基斯坦同学提问,“你们有谁知道即将举办的奥运会是在何时、何地和第几届?”在场的巴基斯坦学生数十人举手,有3个学生准确地用英语回答了问题,随后中国使馆的外交官立即向他们赠送了带有奥运标志的中国纪念品。

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校长安瓦尔・萨迪克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我们此次国际伊斯兰艺术周的主题就是迎接北京奥运会和奥运火炬传递,过去奥运火炬传递从未光顾过巴基斯坦,而只有伟大的中国才让我们巴基斯坦人民有机会领略奥运火炬传递的盛事,这是塑造巴国家形象和提升巴国际地位的契机。我认为,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世界最重要的体育赛事,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重要节日,也是巴基斯坦人民的节日。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以国家最高的荣誉感来完成好这项任务。”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人类最重要的体育盛会,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体现了东道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承诺,也体现了中国人民朝着和平发展、和谐社会和人民幸福的方向前进。巴基斯坦反对任何破坏北京奥运会以及将其政治化的图谋。”萨迪克说,“我相信,随着奥运火炬传递的日子临近,巴基斯坦将掀起新的奥运热和中国热。”(本报伊斯兰堡3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