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战场有了装备抢修“110”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毛昭胜 方渭斌 我有话说

东海舰队某支队装备部借助地方资源,广纳军地贤才――4年前刚组建时,他们的装备管理为东海舰队最后一名,今年捧回“东海舰队第一”的奖状,在创新装备管理和维修上闯出一条新路。

这个部辖区范围广,装备数量多、型号杂,使用管理难度较大。为使装备保障适应未来海战场,装备部党委成员下舰艇调研2个多月

,回来后精心筹划,采取一系列确保装备技术状态的有效措施。以往出海训练,装备出现故障,都是由装备技术尖子唱“独角戏”,装备自修人才“青黄不接”,加上装备检修手段单一,大多以请专家、送厂修为主,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较弱。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他们主动转变思路,在培养技术骨干时,变重点培养为全面培训,从熟悉每一个螺丝钉、按钮做起,结合支队出台舰艇装备自修培养计划,按舰艇专业不同,分组进行培训。训练中以修理尖子为核心,每个小组由一名干部牵头,广泛开展小评比、小竞赛、总结讲评等活动。为确实提升舰艇装备自修能力,他们在训练中坚持不走过场,把自修用时少、质量高作为检验标尺,并适时给予物质奖励,一大批士官的自修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他们积极整合所属单位技术力量,建立集平时检修、装备监测、战时应急保障为一体的装备“110”抢修中心。针对所属部队点多线长的特点,添置一批装备维修“110”抢修车,有效提高了装备机动保障和靠前保障能力。

在海上训练中,针对未来海上局部战争中装备抢修特点,他们临时设置“敌”情,并把损管、抢修等多个科目揉合在一场演练中。他们还联合驻地打捞局、中国渔政、东海救助局、海警、中国海运等多家单位,组织多艘警用、民用船只进行协同保障,装备抢修人员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出色完成应急抢修方案拟制、紧急拉动前出、实际修理作业等保障科目演练。

随着装备不断更新,近年开展预防监测维修越来越重要。这个部巧借外力,紧盯技术发展前沿,积极发挥驻地的技术优势,与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合作,在监测点成立联合试验室,共同研究开发新型全光纤舰船振动监测系统。先后派出监测诊断工作骨干17人次赴院校学习深造或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邀请监测技术专家9人次来监测点授课指导,提高了能力,开拓了视野。上级机关领导称赞他们想得新、想得远、想得实,向其他单位推广他们的经验。

这个部刚组建时,由于舰艇数量多、型号杂,技术标准和操作要求不统一。他们广纳贤才,请机关退休的老高级工程师发挥余热,组织本部队“小能人”开诸葛亮会,变兄弟部队经验为本单位财富……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们就制定下发《装备文书设置及填写范例》、《支队各类舰型装备检查标准及评分细则》以及20余万字的《装备管理业务知识问答600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