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军事学府的治校之道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校务部部长王秋生 我有话说

总结80年的建校实践,深入探索新时期军事院校正规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国防大学始终坚持从严治校的办学方针,有力地保证了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特殊地位决定治校必严

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肩负着为全军培

养高素质新型高级指挥人才的重任,这一特殊地位决定了我校在从严治军方面必须走在全军的前列。只有坚持从严治校,才能把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中高级干部学员,锻造成能够担当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重任的建军治军骨干。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胡锦涛关于进一步贯彻从严治军方针、提高军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的指示精神,从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出发,着眼打赢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探索信息时代从严治校的特点和规律,从更高的起点上理清从严治校新思路。

从严治军是军队的铁律,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只有坚持按照法律法规从严治军,才能维护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依法从严治军与以德治军的有机结合,通过建章立制,在从严治校实践中建立起一套符合中高级干部学员特点的、具有国防大学自身特色的法规体系,使从严治校科学化、法制化。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既把学员作为管理对象,又把学员作为服务对象,通过双向沟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使中高级干部学员在我校既能学到丰富知识和打赢本领,又能养成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

从严治校是一项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依靠职能部门加强管理的同时,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通过发扬民主来落实从严治校,形成职能部门与齐抓共管相结合的大格局。

栋梁的培养须一丝不苟

从严治校,贵在严,也难在严。从我校学员的实际情况看,军、师、团职中高级干部占大多数,他们条令条例意识强,自我管理能力强,组织纪律观念强。但是国防大学培养的是治军的栋梁、谋打赢的战将,在贯彻从严治军方针上,必须一丝不苟、千锤百炼,有更高要求。

首先要遵循条令管理与自我管理结合的规律。条令管理,就是以条令条例为法规尺度和统一标准进行管理,所有学员无论职务大小、军衔高低,在条令条例面前一律平等,在严格管理上做到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在执行条令条例上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自我管理,就是充分发挥学员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主人翁作用,强化服从命令的天职意识,自觉当好条令条例的模范执行者和从严治军的模范实践者。把握好这一规律,实现条令管理与自我管理的有机结合,能有效解决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使学员对角色转换有很好的心理认同。

其次要遵循教育启发与严格管理结合的规律。教育启发,既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也是管理者提高管理艺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所在。其实质,就是以尊重被管理者为前提,在管理过程中注重教育、引导和启发,使被管理者深刻理解从严治军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接受管理。

第三要遵循身教与言教结合的规律。身教重于言教,这是一条朴素的治军道理。身教的本质,就是率先垂范,就是管理者充分发挥自身模范执行条令条例的表率作用,感召、带动和促进被管理者自觉践行从严治军方针。坚持身教与言教并重,就能充分发挥管理者以身作则的示范效应,树立管理者的威信和形象,从而自觉维护国防大学以严著称的良好形象。

开发学员这一宝贵资源

管理是一种高层次服务,管理育人的本质是服务育人。特别是对中高级干部学员的管理来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必须以求真务实精神,在政策规定允许的前提下,尽力为学员排忧解难,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用真诚和热情赢得学员的理解和信任。

要坚持管理的科学性,以条令条例为准绳,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据,严之有度。新学员入学之初,通过入学系列教育,帮助、引导他们端正态度,放下架子,转变角色,尽快适应任务、环境的变化,做好“三个普通”:普通党员、普通学员和普通干部。具体来说,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进行全员、全时、全面、全程管理,形成人人、事事、时时按条令条例办事的良好局面。

要坚持管理的群众性。我校中高级干部学员来自部队一线不同的岗位,不少学员担任过部队各级领导职务,有着丰富的治军经验和管理能力,是加强院校正规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开发和利用学员这一宝贵资源上,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坚持以民主、平等的态度对待学员,让他们在“主人翁”角色上舒心,在上下关系上顺心,从而激发学员对部队建设关心、尽心。对中青年干部学员来说,要注重发现和培养骨干,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要提高管理的艺术性。中高级干部学员的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提高管理艺术是增强管理效果的内在需要。要坚持敢于管理和善于管理的辩证统一,做到既讲大道理,又讲小道理;既讲究原则性,又讲究灵活性;既重视倾向性问题,又重视个别人问题。

要坚持管理的原则性。必须充分发挥学员队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作用,增强党内生活的思想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搞好经常性考核、学期考核和毕业综合考核,使每个人都处于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有效防止和克服思想失控、组织失控和管理失控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