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我国食品安全监管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是整个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重要的技术支撑,对保障我国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该体系主要包括检验检测机构系统、网络信息系统、控制系统、激励惩罚系统、信用评价系统、责任追究系统和资金保障系统七个系统。这七个系统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共同构成我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检验检

测机构系统、网络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三个系统属于物理支撑系统,是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支撑实体和建设重点;激励惩罚系统、信用评价系统和责任追究系统三个系统属于管理支撑系统,是保障物理支撑系统有效运转的前提。

激励惩罚、信用评价和责任追究三个系统对保障物理支撑系统高效运行和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整体功效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它们是我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建设难点。

首先要加强激励惩罚系统建设。建立面对企业自检的激励惩罚系统。采取税收扣除、税收递延、投资抵免、加速折旧、特定准备金和财政补贴等多种财税手段,鼓励企业加大自检投资力度,减少自检成本,提高自检的动力和能力;强化对企业自检的监管力度和违法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弱化违法的动机和动力;建立健全企业自检年度考核和公示制度。

其次是加强信用评价系统建设。由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我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指标的权重体系;采集信用评价指标的相关数据;由专家委员会对检验检测机构的信用等级进行年度测评;由监管部门统一发布检验检测机构的信用等级;监管部门对检验检测机构的信用等级予以公示。

还要加强责任追究系统。建议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监管部门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各监管部门的责任内容和范围,确立科学的责任追究方法,严格责任追究的程序,健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监管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系统设计建设应遵循整体性、层次性、结构性和开放性的原则,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将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社会中介发达的检验检测机构系统,安全可靠、传输及时、信息共享的网络信息系统;运行高效、反应快捷、协调统一的控制协调系统;奖罚分明、机制灵活、形式多样的激励惩罚系统;分工明确、职能明确、责任明确的责任追究系统;褒奖守信、惩戒失信、诚信光荣的信用评价系统和财政经费持续稳定增长的资金保障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