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全国漫游”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针对广东等地曾经一度出现的农民工退保潮,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常委汪春兰建议,尽快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让养老保险能户随人走,实现“全国漫游”。

打破社会保险地域限制问题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也是全社会瞩目的热点,因为这一问题关系到两亿多农民工切身

利益。因此诸多代表委员已向大会提交有关这方面的建议,希望中央政府,以及社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尽快针对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异地或返乡流转问题,启动调研试点探索,尽快实现“人口流动也能将养老保障带着走”。

据媒体报道,广东东莞去年就有40万农民工“退保”,深圳去年有87万人“退保”,杭州每年退保人数也高达8-10万人。如此之高的农民工退保,说明我国的社保制度设计存在严重缺陷,需修补和完善。我国社会保险有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农民工(包括所有跨地区转移职工)一旦退保或转移,只能带走个人缴纳的小部分,而单位缴纳的大部分则全部被扣留在当地社保机构。这对农民工来说,显然不公平。

对于这个民生大事,党中央国务院一直相当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忧,并强调,要“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这就需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建立科学、合理、便捷的社会养老保险跨省份转移机制,关键是要把农民工的养老保险从在地方通行,变成“全国漫游”。

农民工进城务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城市建设、居民生活也离不开农民工。作为2亿农民工的庞大群体,他们的社会保障亟待引起全社会关注。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期望着“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早日成为现实,道出了农民工的心声,也是全国人民的急切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