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中宁“向素质要警力”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在宁夏中宁县公安局,每位民警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做好一份“家庭作业”――解答“民警素质教育习题”。最近,记者在那里采访时就亲眼看到了这些摆放整齐、完成规范的“家庭作业”。这个统一装订的习题集,内容相当丰富,涉及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每册90道题,每季度做完一册,全年要做四册,相当于日做一题

。局领导将严格检查、批阅这些作业,如果完成得不好,将受到批评并被扣分。

其实,布置“家庭作业”,只是中宁县公安局“向学习要警力”、实现“无增长改善”目标的一项措施。

目前,中宁县公安局的警力配备,不仅低于外省水平,而且远远低于宁夏的平均水平。如果按标准配齐,则要增加大量人员。短时间内不可能增加警力,在现有人员的年龄、知识结构都不够合理的情况下,中宁县公安局在两年前明确提出要“做学习型警官,带学习型队伍”的口号,通过学习以提高民警的素质来弥补警力的不足,进而适应新形势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他们制定了周密的学习、培训计划。除了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外,还选送业务骨干到外面学习,邀请相关人员到局里讲课。去年以来,局内举办了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到警校学习的有100多人,有的还被送到沈阳、上海等地进修。全局每年分专业的培训,都在10期以上。局领导不仅带头讲课、辅导,而且带头参加学习。由于管有措施、学有动力,全局上下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原来,中宁县公安局80%的民警只有中专学历。现在,绝大多数民警通过学习都达到大学本科学历,有的甚至拿下了研究生文凭。不仅如此,全局民警的政治理论水平、计算机操作能力、法律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都有大幅度提高,业务能力也已今非昔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