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工节”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左琼 我有话说

据报载,沈阳市最近决定在今年筹划举办首届“技工节”活动,通过技能竞赛活动评选出“技术大王”、“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等一系列活动,给予技能人才一定的政治荣誉和物质奖励措施,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对贡献突出的技能型人才给予重奖,这就是沈阳“技工节”发出的一个可喜信号,也是社会尊崇技能

人才的示范效应。技能人才有了自己的“节日”,怎么能不令人欢欣鼓舞?这样的“技工节”不仅是技能人才的一场“华丽”亮相,也是培养造就更多技能人才的一种新举措,更是对技术人才的关爱、呵护和价值认同。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尊重普通劳动者、不尊重技术工人的片面认识。一些年轻人不愿学技术,一些家长不愿让孩子长大后当工人,一些学校也不重视培养技术工人。技能人才短缺的状况开始影响到部分地区和企业的经济发展。不少企业由于高级技工短缺阻碍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技术更新,珠三角、长三角出现年薪百万元也难招技工的“技工荒”现象成为不争的事实。据报道,我国有七千多万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工仅占5%,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近40%的水平相差甚远。

技术创新是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基础,技术能手是技术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有资料表明,一个国家拥有数量较大、素质较高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通常具有较高的水平。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的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尖兵,是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一方面就是对专业人才和技术能手的尊重。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健全体制,全力构建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要从培养、选拔、评价、交流、激励、使用保障等环节入手,积极做好技能人才的引导、支持、管理和服务工作。全社会都应树立这样的一个观念,技术能手是宝贵人才,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提高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让更多的技术能手脱颖而出,让技术人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