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家的真实生存状态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新奇 我有话说

图为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举行活动。刘文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

注。在2003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三支人才队伍之一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随后颁布的《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以提高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加快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国际国内市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企业家。

经济发展需要大批成功的企业来支撑,而成功的企业则需要成功的企业家来统领。从我国目前的状况来看,一支成熟稳健的企业家队伍对振兴国家的经济尤其是国有经济至关重要。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除了一大批超大型中央企业之外,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已超过42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其中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430多万户、个体经营户3800多万户。

那么,处于现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心的企业家,他们的真实生活如何?作为企业的经营代表人,企业家们对个人工作与感受如何?了解、把握企业家队伍的成长状况,不仅需要了解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特征,还要考察企业经营者个人层面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我们开展了一次历时大半年的大规模问卷调查和企业家访谈,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我们揭开企业家们每天工作状况的真实面纱提供了可靠依据。

绝大多数企业家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我国企业经营者的工作时间是怎样的呢?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和调查资料很少,但是却很重要,也很有趣。因为每天平均工作时间的多少,能够反映企业家基本的工作状态及其工作负荷。

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和企业访谈,可以发现,我国企业经营者大部分人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加班加点工作是家常便饭。

在我们回收的所有有效问卷中,选择“8-10小时”的占38.4%,选择“10-12小时”的占34.7%,选择“12小时以上”的占7.8%。这三项相加达80.9%,即八成以上的企业家每天工作超过法定的8小时,而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者达42.5%。相反,按照法律规定每天工作在“8小时以内”的仅占19.5%。其中,男性平均每天工作“10-12小时”的比例较高,而女性平均每天工作“8-10小时”的比例较高;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职务的提升,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在增加。在所有职务中,董事长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比例最高,行政总监最低。在所有行业中,交通运输业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的比例最高,工作时间与学历没有明显的关系。

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国有企业人员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比例明显低于非国有企业。这说明国有企业比之非国有企业的确更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按部就班的倾向。

男女企业家不同,国有民营企业家有别,可工作内容大体相同:“确定企业经营目标”、“激励下属”、“参加会议”、“社交应酬”

在每天平均超过8个小时甚至达12个小时以上的长时间工作中,我国企业经营者们究竟都在做些什么?履行哪些职责呢?

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确定企业经营目标、方针和策略”、“激励和指导下属”、“参加公司内部会议”、“社交应酬活动”等四项内容是企业经营者们在工作时间内的主要活动。

在回收的所有有效问卷中,选择“确定企业经营目标、方针和策略”的占62.8%;选择“激励和指导下属”的占60.2%;选择“参加公司内部会议”的占50.8%;选择“社交应酬活动”的占45.5%。其他主要的工作还有“视察下级或基层部门”,占37.7%;“接待来访人员”,占32.4%;“参加公司外部会议”,占30.6%;“调解处理内部矛盾”,占30.3%;“学习培训”,占29.2%;“处理各类文件”,占19.1%;“接听电话”,占18.4%;“政治活动”,占12.4%。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数据分析,男性企业经营者的工作时间主要用于“确定企业经营目标、方针和策略”的比例最高,女性企业经营者的工作时间主要用于“激励和指导下属”的比例最高。而年龄较高者主要的工作时间用于“确定企业经营目标、方针和策略”、“激励和指导下属”等宏观管理的比例较高,年龄较低者主要工作时间则用于“参加公司内部会议”、“社交应酬活动”、“接听电话”等具体性工作的比例较高。

在企业访谈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加具体而生动的工作日程安排。

比如一位大型国有企业董事长谈到:“我每天六点起床,七点从家里出发,七点半进办公大楼,吃饭花十分钟的时间。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是批阅文件、公文;第二件事是约好访谈,这大概在十点之前完成,剩余的时间就主动找别人谈;第三件事是到重大的工程现场,及时了解工程的进展状况;第四就是要到特别关心的工厂去走走看看;第五就是要应酬,这是不可避免的。晚上回到家一般是九点到十点的样子。总起来说,比较辛苦”。

“就是这样,付出的太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十年的时间,我周末都没有休息。公司的大客户来见你,你见是不见呢?见,你就要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不见,你就会得罪他,给公司带来损失。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要牺牲个人的业余时间来满足客户和朋友,这样他们才能给你信任与支持,如果都安排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就太有限了”。

有一位国有银行的女行长是这样描述她最通常的一天的主要工作流程和活动的:“作为一家拥有3600多名员工、近120家营业网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长,我每天的工作很难用一个标准的工作流程来表述。具体到日常工作内容,我想可以概括为如下两个方面:一是对内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包括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布置工作、批阅文件、基层调研等,这是我的中心工作,我必须将自己的决策和管理意图准确无误地传导下去,并时刻把握全行发展动态,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做推动全行发展的带头人;二是对外的沟通联络工作,包括向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汇报工作,拜访重要客户,对外考察访问等,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于更好地拓展业务,也有利于宣传和维护本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这是大多数国有企业领导人的典型性日程安排和工作内容。

而民营企业或非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日程就更丰富而紧凑了。比如一位民营企业老板说,一天的工作很忙,超过12个小时。早晨8:00上班,上午处理公司内部事情,下午处理业务,如售后服务、安装等等,晚上则处理报表和发票,所有的发票经过他签字后才能入账。另一位上市股份公司的女企业家则谈到:“现在我一天基本工作在10―12个小时,早晨四五点钟起床,批阅各种文件,上班后开会,处理各种事务,很多事情,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回家,一天下来很累了,我晚上一般不加班了,但其他人有的晚上都工作到12点,1点都有人给我发邮件,所以,我早晨四五点钟起来,阅读文件和邮件,给他们答复,正好不耽误事。我有一儿一女,女儿送到我老家,儿子自己带着,出差时也带着,他一岁多时,我去做一个新产品,尽管是冬天,我还得带着儿子到其他地方参观工艺,研究质量标准,抱着他到处跑。平时,就让他一个人在单位门口玩。再大一点了,就托付给邻居,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可以说,处在创业进程之中的企业家们,几乎全天候拼命工作,无论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创业。

过半数的企业家认为现在是我国企业家成长的最好时期,也是个人才能得到发挥的最佳时期

调查显示,我国企业经营者们基本上都处于工作紧张状态之中,那么他们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表现呢?根据问卷调查,64.6%的企业经营者有工作成就感,80%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自己的才能基本得到了发挥。

关于工作状况,在填写问卷的有效数中,选择“工作很出色,有突出成就”的有15.6%,“工作成绩比较出色,有一定成就”的有49.0%,两者合计比例达64.6%。而选择“胜任本职工作”的为23.0%,选择“一般,基本能完成工作”的为8.3%。也就是说,合计95%以上的企业家或高级经营管理者是基本能够胜任现在的工作的。那些感到“有些力不从心”的仅占4.8%。

关于才能的发挥程度,在填写问卷的有效数中,选择“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的为22.3%,“才能基本得到发挥”的为57.7%,两者合计为80%。换句话说,80%以上的企业家或高级经营管理者认为自己的才能基本能够得到发挥,英雄有用武之地。而感到“只发挥了才能的一半”的为11.5%,“才能只发挥了一小部分”的为6.4%,“才能根本没有得到发挥”的为0.9%。这部分人员相加不到20%,但是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比例,值得深入研究和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自己的才能越来越得到更好的发挥,亦即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其中选择“现在(二十一世纪初期)”的占50.8%,排第一位,即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现在是我国企业家成长的最好时期,是企业经营者的个人才能得到发挥的最好时期。

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经营者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整体素质也有了显著提高,无论从年龄、学历(文化程度)、来源或曾经职业、任职方式、工作动机、个性特点、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表现等各方面进行考察,都展现出许多值得关注的进步和变化。尤其从现实的视角观察,较之历史的各项数据或资料,均显示出一种急速成长的态势。这充分说明,在1992年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尤其是在2001年加入WTO以后,国家通过政策引导和相关措施,为企业经营者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推动了企业经营者队伍建设的深入发展,使得我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能够迅速地向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道路上迈进,同时在掌握和运用现代管理知识、市场经济规则、创新思想、创新能力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逐步锻炼成长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企业制度的企业经营管理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