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走廊”与新“丝路”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中欧国际公路走廊的东端――中国的霍尔果斯口岸。

近日,哈萨克斯坦交通部长艾哈迈托夫在政府工作会

议上宣布,哈已完成“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走廊(以下简称“中欧走廊”)哈段工程技术论证和相关准备工作,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中国、中亚、俄罗斯、欧洲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似乎仍在耳边回荡,“中欧走廊"作为连接欧亚大陆最直接的公路运输动脉、作为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物流运输的纽带,已悄然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中欧走廊”的全线贯通,必将促进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及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海运”这一中欧贸易的传统运输方式也将经受新的挑战。

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保证

为实现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关于中国西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的目标,中国将采取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使西部地区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拓展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我国西部与其他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交通运输条件亟待改善。据统计,我国西部省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比重仅占全国的3%左右。长期以来,交通运输问题成为制约西部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

俄罗斯专家曾撰文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东强西弱,西部大开发战略将把生产制造产业从中国的东部向西部地区转移,为保证交通运输与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西部急需一条通往欧洲的路上交通动脉,以打开“中国制造”继续通往西欧的大门。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中国、中亚各国进入了经济快速增长期,作为承载着500年丝绸之路沧桑历史的古老线路,中国至中亚国家沿线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新“丝路”交通走廊雏形已初步显现。沿途城市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质量提高,为“中欧走廊”提供了潜在动力和相关项目的提升空间。

在古丝绸之路尘烟漫卷的日子里,中亚曾是亚欧贸易通道的心脏地区,无数商贾往来其间。历史发展到今天,欧亚之间的年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但通过中亚运输的贸易额不足其中的1%。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传承,“中欧走廊”的问世也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贸易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沿途经济体的殷切期望

“中欧走廊”走向问题一直以来引起欧亚各国的广泛关注。“中欧走廊”一旦建成,将极大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加之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有这样一条经济大动脉从境内通过,也就等于间接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班车”。为此,沿途各国领导人纷纷表态,欲积极促成“中欧走廊”的早日通车。

2008年2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国在情咨文中提到,2008年一定要在哈开始修建洲际公路交通走廊,即“中欧走廊”项目。纳扎尔巴耶夫强调,“中欧走廊”将为哈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哈南部地区的经济复苏。

2007年12月,俄哈两国就“中欧走廊”项目专门召开了会议。包括俄交通部长伊格尔・列维京,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理米尼哈诺夫,俄奥伦堡州州长切尔内绍夫,哈交通部长艾哈迈托夫,哈阿克纽宾斯克州州长萨金吉科夫等多位高官出席了会议。

俄奥伦堡州州长切尔内绍夫认为,对于“中欧走廊”项目,“阿克纽宾斯克―奥伦堡―喀山”线路是其中最短最经济的线路。“中欧走廊”项目将极大促进鞑靼斯坦共和国和奥伦堡州的经济发展。切尔内绍夫强调,上述两个地区高度重视“中欧走廊”的建设,关于专业工程人员、施工材料(碎石、沥青)等不存在任何问题。

哈交通部长艾哈迈托夫也表示,俄哈双边关系的发展也需要一条公路干线扩大两国间的交通运输。

2007年12月,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其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中欧走廊”的建设,并表示乌哈双方可以加强合作,在独联体框架内建立统一的运价政策。乌克兰对中欧陆路交通干线很早以前就已表示出浓厚兴趣。2004年,乌克兰就曾表示要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亚洲至欧洲的国际铁略集装箱运输线的建设。把中国及亚太地区的货物通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运输到乌克兰,经过整合分配,发送到波兰、德国、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等欧洲国家。

“中欧走廊”总体情况及实施进程

“中欧走廊”作为贯穿欧亚大陆的大动脉,全长8445公里,其中,哈萨克斯坦段长2787公里,俄罗斯段2200公里。

“中欧走廊”大体走向为,东起霍尔果斯(中)―齐姆肯特(哈)―卡兹洛尔达(哈)―奥伦堡(俄)―喀山(俄)―莫斯科(俄)―圣彼得堡(俄)―西欧。经专家论证,该线路是目前可预见的连接欧亚大陆里程最短、投资最为经济、过境国家最少的线路。据国际货币基金会专家评估,每年欧亚间商品流通额超过6000亿美元,到2010年,这一数据还将增长1.5倍。“中欧走廊”的贯通,将有利于保证了这一数字的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对哈而言,“中欧走廊”的出口不仅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还可通过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或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通往南亚地区。可以说,“中欧走廊”给了一心想成为“中亚老大”的哈萨克斯坦很多“机会”。

“中欧走廊”哈段是迄今为止哈萨克斯坦最大的交通建设项目,哈段全长2787公里,全部工程计划于2013年完工。其中,阿拉木图―霍尔果斯,卡拉干达―塔拉兹―齐姆肯特―土耳其,齐姆肯特―塔什干等段公路长1158公里,将作为一等级公路,昼夜通过车辆能力7000辆,设计时速150公里/每小时,分别有4―8条车道。还有1151公里的二等级公路,昼夜通车能力3000―7000辆,设计时速120公里/每小时,2条车道。

“中欧走廊”俄罗斯段全长2200公里,修建费用将达到7000亿卢布(约合280亿美元)。其中,1200公里为一等级公路,300公里为二等级公路,672公里为三等级公路。其中,三等级公路主要通过现有道路的改造完成。

坚实的财政保障

根据哈总统提出的《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哈计划投资300亿美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修建,其中包括“中欧走廊”哈段的施工建设费用。哈总理马西莫夫曾在政府工作会议上高度赞扬了“中欧走廊”合作项目,并责成哈政府于2008年第三季度前完成“中欧走廊”哈段的全部招商引资工作。

哈交通部长艾哈迈托夫指出,为保障“中欧走廊”哈萨克斯坦段工程的建设费用,除哈政府财政拨款外,还将采取多种融资形式,包括国家或私人集资、国际金融机构贷款等。预计,“中欧走廊”哈段的修建费用为9000亿坚戈(约合75亿美元)。据悉,哈国家财政预算可以保证“中欧走廊”哈段四分之一的路程建设费用,其余部分哈方将吸引欧洲和世界银行的贷款加以解决。在2008年度财政预算中,哈已为“中欧走廊”哈段建设列入了96亿坚戈的预算,足够用于准备开工建设的土地使用金、交通设备及材料的购置费用。带动整体区域经济发展

在“中欧走廊”项目中,哈作为中亚区域经济领袖地位凸显,并将获政治、经济效益双丰收。目前,哈中心区域和其他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哈南部地区居民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而这一地区在“中欧走廊”贯通后,经济状况将明显改善。川流不息的“中欧走廊”车流,将给该地区带来巨大的投资和贸易机会。沿途将建立新的工厂、仓库和其他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宾馆、商店、车辆维修服务站、加油站和饭店等。目前,国际资金很难对哈南部地区产生投资兴趣,但“中欧走廊”贯通后情况就会大不一样,不仅会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还会吸引高素质劳动力涌入。据专家测算,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中欧走廊”哈段的年均经济效益将达到550亿坚戈(约合4.6亿美元)。目前,哈方正在对该预期经济效益进行进一步的专业评估。

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西部具有很大的原料和工业潜能,“中欧走廊”的开通,将促进中国西部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增加西部省份在棉毛制品、奶制品方面的出口比重,进而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增强西部地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力地配合我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对传统单一“海运”模式构成挑战

由中国至欧洲货物“海运”单程至少要35―40天,但公路运输只需要12―13天,费用也将比海运节约三分之一左右。

哈萨克斯坦2006年公路货运量上升了5%,达到20.24亿吨公里,其中包括卡车运输量15.82亿吨公里。“中欧走廊”项目建成后,将吸引中国海运货物部分改走公路运输,也将吸引中亚各国的货物运输,届时,路经哈萨克斯坦的货运量将从现在的90万吨增加到350万吨。

“中欧走廊”的建设,明显会对地缘政治产生积极影响,得到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沿线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配合。但该项目在工程技术细节、沿途环境保护等问题上需要沿途各国加强沟通与合作。“中欧走廊”不是某一区域的共路,作为洲际公路,必须有沿途各国家积极配合和有效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清楚路段上的行政壁垒,包括过于复杂的过境检查和海关手续。

随着“中欧走廊”逐步揭开其神秘面纱,我们可以渐渐感到它那已跳动的脉搏。相信不远的将来,“中欧走廊”作为连接中国西部和欧洲的新“丝路”,必将弹奏出激情澎湃的乐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