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外专局全力支持新疆建设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李金桀)国家外国专家局今天宣布将进一步支持新疆更好地利用国外智力,并以此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说,国家外国专家局将支持新疆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基地建设、农业现代化、生态环保、社会事业、优势特色产业等领域引进海外智力,并将在引智资源、项目

资金、政策措施等方面向新疆倾斜。

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方面,将优先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包括引进和推广棉花优质品种、节水灌溉技术、收获机械化技术和优质棉纱、棉布生产技术,继续支持引进国外优良新品种、先进林业栽培和管理技术等;重点支持支柱产业,逐渐将引智重点从传统领域转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领域。此外,还将引进国外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和管理经验,聘请高水平外国专家,促进新疆地区教育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在科研、医疗卫生、工程技术领域每年选派5-10名人员到国外进行半年到一年的培训;聘请外国专家到新疆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有重点地选送一批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国(境)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培训,并逐步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出国(境)培训的支持力度;加强公务员能力培训,“中国高级公务员经济管理研讨班”(培华项目)继续对新疆地区进行倾斜。

在引智成果推广方面,将积极培育有推广价值和发展潜力的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支持新疆抓好“一村一品”引智项目和千村引智示范项目,推动引智成果向南疆三地州推广。

据介绍,自2004年国家外国专家局启动“海外智力援疆工程”以来,4年来共重点资助聘请1439人次外国专家来新疆工作,选派新疆3580多名干部出国(境)培训,并在新疆命名了9家国家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国家引智示范单位。“海外智力援疆工程”现已成为我国“十大引智精品工程”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