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科普快车”惠及百万农民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3月19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18日上午,在广东省阳春市合水镇文化广场上,广东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快车山区行”活动吸引了1000多名群众。尽管天上下着??细雨,但人们求知问询的热情很高。广东省科协等部门向当地赠送了10万元的肥料、药品和科技书籍。

2008广

东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快车山区行”活动由广东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和省农科院联合举办,开展了“农科专家大院”、“健康大讲堂”、“流动科技馆”、“科学教育”、“农民科普书屋”、“大家乐科普舞台”、“科普影视广场”和“科技航模站”等八大活动项目,100多名农村科技专家和科普志愿者前往阳春市,进行技术咨询、科技培训、医疗义诊、科普展览、科普文艺演出和科普影视等系列活动。

今年初的冻灾对广东的农业生产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农民对科技知识的渴求特别强烈。本次活动以“依靠科技抗灾复产、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为主题,广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果树、土肥、蔬菜、柑桔、蚕桑、花卉等方面的专家最受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将现场专家围个水泄不通,而一些柑桔种植果树土肥等方面的资料也很快被一抢而空。

“科普快车山区行”活动开展以来,不断完善活动形式,创新活动内容,以“科普快车”为载体,构建起上接科研院所、下联山区的科技下乡“快车道”,组成了包括300多名专家在内的“广东农村科技专家服务团”,建立了“农村科技致富项目资源库”,为12个山区地级市配置了科普工作车,先后在粤北、粤中山区举办了冬、夏、秋三轮活动,通过实施“科技扎根”计划,组织“万名专家进千村”科技帮扶行动,实现为农村“引进一项技术、留下一支队伍、建成一个组织、办起一个基地”的目标,把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医疗保健送进偏远山村,把先进文化带到村村寨寨,惠及百万农民,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