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场馆进入全面运行就绪阶段

2008-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东)随着35项“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成功举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从现在起,将逐步从测试阶段转入全面运行就绪阶段,并将进入赛事运行阶段。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奥组委部长接待日”了解到的信息。

在今天的奥组委部长接待日上,北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

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姚辉向境内外媒体介绍了场馆管理部主责的场馆运行相关筹备工作以及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场馆管理部是北京奥组委负责推进场馆运行筹办工作、落实计划整合、协调联络赛事运行等工作的综合部门,是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委会及其指挥中心领导下,承担指挥中心办公室日常管理职能的综合协调部门。姚辉说,根据国际惯例,奥运会赛时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场馆运行模式。北京奥运会确定的场馆运行基本特点是“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

姚辉介绍说,目前北京奥运会场馆运行团队的骨干队伍已经基本组建完毕,包括24个竞赛场馆(群)团队、22个独立训练场馆(群)团队、13个非竞赛场馆团队、1个足球项目工作团队和6个京外赛区场馆运行团队。各场馆团队陆续举办了多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开展了大量筹备工作。与此同时,奥运会(残奥会)赛时主运行中心总调度中心正在筹备之中。

奥运会(残奥会)赛时主运行中心总调度中心将对接所有竞赛场馆、独立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团队以及奥运服务场所团队,会同各有关单位、有关部门,做好赛时整体的综合信息管理、日常运行协调和领导决策支持相关工作。

姚辉说,根据计划安排,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采取场馆运行方式已经成功举办了35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从2006年8月份开始至2008年6月份,共包括46个单项赛事。截止到2008年3月6日,已举办35项,接待运动员及随队官员8218人,国际单项体联官员和技术官员1783人。到场记者20592人次,现场观众50多万人次。国际奥委会、参赛各方、各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及国内外媒体、社会各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和赛事组织运行、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测试赛,大获成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表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织工作非常成功,我们很满意”。从目前收集到的情况看,各方面的反映总体是积极的。

记者还从今天的新闻发布上获悉,现在,奥运会场馆运行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到十分关键的冲刺阶段。除了正在进行的“好运北京”水球国际邀请赛外,接下来的4至5月还将进行最后的10项“好运北京”测试赛,目前这10项赛事也进入了紧张的筹备阶段,其中包括花样游泳、击剑、竞走、马拉松、篮球、排球、足球、射击、田径、公开水域游泳等。姚辉透露,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家体育场将于4月份首次迎来竣工后的首项赛事,“好运北京”赛事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2008年马拉松赛和2008年中国田径公开赛等三项赛事将相继在这里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