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央行行长位置空缺的背后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3月19日,掌管日本金融大权长达5年的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东京举行了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满头银发的福井在这次告别会上显得很不是滋味,因为朝野政党的争执使他不得不面对后继无人的局面。20日,日本央行前理事白川方明和前审议委员西村清彦走马上任副行长,行长之位则首次出现空缺。

日本央行行长之位出现空缺

主要是因为执政党与在野党在人选上出现分歧并互不相让造成的。3月7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央行的人事提案,提名现任副行长武藤敏郎出任下任行长,但遭到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方面的反对。民主党认为,武藤曾经担任过日本财政部常务副部长,任命他为央行行长违背了财政与金融分开的原则。当初在任命武藤为央行副行长时,民主党就投了反对票,再加上民主党认为武藤在担任央行副行长的5年期间并没有取得什么成绩,所以更加反对这项任命案。

日本在1998年4月修改了中央银行法,规定央行的正副行长任命都需要得到众参两院的一致同意。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在去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丧失了过半数的席位优势,为这次央行行长任命案被否决埋下伏笔。尽管武藤本人11日在国会演讲时表示将保证央行的独立性、重视与市场的对话,确保央行的运行不受财政当局左右,但民主党方面仍然拒绝同意其任命案。无奈之下,首相福田只好放弃武藤,重新提议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田波耕治担任央行行长,并赶在福井行长卸任的19日上午将提案送交参议院审议。但由于田波也曾担任过日本财政部的前身大藏省的常务副部长,民主党还是以同样的理由否决了此项提案。

任命武藤的提案被否决后,日本主要媒体都对此提出了严厉批评,指责民主党所提出的财政与金融应该分开的理由不够充分,认为民主党将央行行长的任命权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是故意向政府发难。同时,日本舆论也十分期待福田首相能够与在野的民主党进行充分协商,避免央行行长的位子出现空缺。然而,执政党提出的代替人选同样担任过政府财政部门的高官,这似乎有点不给民主党台阶下的意思。

作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强国,日本央行行长的位子出现了空缺,在日本社会引起震动。日本各界对朝野政党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提出了质疑。特别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对日经济影响逐渐扩大,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持续升高,日本经济复苏的势头开始减弱的情况下,日本央行行长空缺必将对日本的国际形象以及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20日出版的日本各大报纸在责怪民主党的同时,也开始批评福田首相没有尽到避免这一危机局面的职责。从这一点来看,民主党抵抗到底的策略至少达到了“鱼死网破”的效果。七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即将于4月中旬在日本召开,到那时候如果作为主席国的日本没有央行行长来主持会议,那笑话可就闹大了。日本朝野政党今后如何“解套儿”,能否在此次会议前找到合适的新行长人选,值得继续关注。(本报东京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