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穆沙拉夫因何下令“刀下留人”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3月19日宣布,将对被指控的印度间谍的死刑执行时间推迟一个月。巴方原定于今年4月1日对这位名叫萨拉布吉特・辛格的被指控者执行绞刑,这位被指控者已在监狱中“苦苦”等待了18年准备接受绞刑,但绞刑始终未得到执行。

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马瑟日前在伊斯兰堡证实说,穆沙拉夫

总统在作出决定后,已通过非正式途径通报给印度驻巴外交使团。

据悉,萨拉布吉特・辛格尚未对推迟死刑的执行时间有任何反应。巴基斯坦监狱官员贾韦德・拉提夫透露,辛格本人已知道他的死刑执行期“顺延”。

辛格是因为在巴从事间谍活动和涉嫌参与在巴基斯坦境内的一系列炸弹爆炸案件,于1990年被捕,随后被判处死刑,但迟迟没有执行。

尽管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危机尚未平息,但印巴和平进程似乎并未中断。巴看守政府人权事务部长安萨尔・伯尔尼曾敦促穆沙拉夫总统让辛格在巴基斯坦监狱以服刑的方式了此一生。伯尔尼说,如果一个人在被判死刑后耽搁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执行,本身就意味着双重审判,这是对人权的侵害。

其实,印方也多次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对辛格法外开恩。上个月,在伯尔尼部长请求下,穆沙拉夫总统已经赦免了另一位印度间谍,此人叫卡什米尔・辛格,他已在狱中度过了35个春秋。卡什米尔已于本月早些时候被释放,目前已返回印度。

巴基斯坦赦免印度间谍的举动得到印度方面的高度评价。19日,在印度国会举行的例会上,印度外交部长慕克提说,印度政府已经接到了印度驻伊斯兰堡高级专员公署有关对辛格推迟执行绞刑的消息。他的话音未落,会场上一片欢呼,一些议员鼓掌表示庆贺。慕克提接着说,“印度政府将努力来挽救萨拉布吉特・辛格的生命。我们已经取得了部分成功,但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了表示对巴基斯坦的谢意,印度方面已经于19日释放了关押在印度的一名巴基斯坦囚犯。巴人权部长伯尔尼亲自到边境关卡迎接这位名叫库莱西的巴基斯坦获释者。

其实,就在本月10日,人们还一度担心两国的和解进程是否能继续维持。因为当时印度方面将一具被指控为巴基斯坦间谍的尸体送回巴,而这个人的在巴亲属确认,他在生前曾受到过印方监狱当局的虐待,巴方一直要求印方对此作出解释。

穆沙拉夫的“刀下留人”,恰好是在巴基斯坦政治危机深化、总统地位严重削弱和威信下降的当口出现的。这表明,尽管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和平进程并不十分顺利,克什米尔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两国国内政治形势发展各有各的特点和问题,但两国始终没有放弃永久和平、永不交战的努力。(本报伊斯兰堡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