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该早日结束的灾难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今年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5周年。美国总统布什19日再次发表讲话称,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并表示要将伊战进行到底的决心。

2003年3月20日,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不顾国际舆论反对,强行发动伊拉克战争。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世界,围绕这场战争的争论至今未曾停止。美国何时从伊撤军,伊拉克问题何时、

以何种方式得到解决仍是一个难解之谜。

关于美国发动伊战的理由和目的有种种说法。美国自己的理由主要有两条,一是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是与“基地”组织有关系,而这两条均危及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发动伊战的目的主要也有两条,一是推翻世界上最敢于向美叫板的萨达姆政权,震慑敢于向美挑战的国家与势力,把伊树立成地区“民主的样板”;二是伊拉克地缘政治十分重要,美国希望控制伊及其石油,进而控制整个中东地区的能源。伊战发生5年后美国不得不承认,至今仍未发现伊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任何联系。这实际上等于明确向世界宣布,其发动伊战的两条主要理由都是不存在的,即发动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尽管美国自己迄今仍不承认。

许多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伊战使美国损失最大的是在世界上的“信誉和形象”。恐怕世界上再无人相信,除了利益,美国还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和义务。美国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这一目标是实现了,但它却没有成功地把伊树成“民主的样板”,反而使伊拉克成了世界最大的难民输出国和世界最大的无辜百姓殉难场。

据报道,过去5年中,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接近4000大关,另有上万人受伤,军费开支超过5000亿美元。按照伊方统计,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达到89300人,国内流离失所人口220万,目前生活在国外的难民有200万,巴格达战前供电每天平均20小时,今年2月每天只有7.3小时。国际移民组织的报告称,有510万伊拉克人沦为国内外难民,75%的人无法领到政府规定数量的食品,20%的人得不到清洁饮用水,33%的人无法获得需要的药品。由于安全局势恶化,伊拉克急需的各方面人才纷纷逃往国外。5年来,伊拉克不仅没有实现政治稳定,反而教派和流血冲突持续不断,经济恢复缓慢。众多的难民还给周边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治安等问题。英国有关机构在伊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的伊拉克人认为美军应该撤出伊拉克。

从布什19日讲话可以看出,至今美国政府没有撤军的计划,而是准备长期在伊驻扎下去。5年的痛苦经历对伊人民来说已经够长了。美国应当摈弃私利,为解决伊拉克问题,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真正创造有利条件。(本报开罗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