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是一座无字的丰碑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思 我有话说

适逢周恩来同志110周年诞辰之时,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推出了30集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该剧一经播出,就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反响:“它使久藏在心中的思念荡漾,它使楷模的能量再次地释放,它使得人民的敬仰澎湃高昂”。

武汉沦陷之后,周恩来转战到桂林。恰在此时,重庆传来汪精卫准备叛国降日的情报。周

恩来作为一位战略家,十分地清楚汪精卫投降日寇、建立汉奸政权的严重后果。他为了苦难多舛的祖国,立即飞赴重庆挽狂澜于既倒。由此,拉开了30集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的大幕。在全片,周恩来那种“顾全大局、相忍为国”的伟大形象,屹立于人世之间!

周恩来生前常说的、做的最多的是为人民服务。他要求自己“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为人民服务而死”。30集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通篇紧紧扣住了这一主题,以浓墨重彩描写了周恩来在山城和各界人民的关系,成功塑造了一个心中唯有人民的可亲可爱的人民公仆的形象。为了策应当时在台湾基隆的汪精卫北上筹组汉奸政府,日本军国主义对重庆实施灭绝人性的“五三”、“五四”大轰炸。而刚刚回到重庆的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敌机的轰炸,带领同志们冲进火海。他一边指挥惊恐万状的人民防空,一边抢救被敌机炸伤的母亲和孩子。随着大轰炸各种画面的叠化和推移,银屏上渐渐分不清哪个是周恩来哪个是群众;听到的只是炸弹的爆炸声和无辜百姓的惊叫声,看到的只是火海中被炸死的残缺不全的尸体……当敌机远去夜幕降临时,他又和进步的文艺工作者走上街头,大声揭露和控诉日寇罄竹难书的罪行;当他深入医院看到受伤的人民悲苦无助的状态,他又亲自指挥大家高唱《游击队歌》……在这些悲从心生的一幕又一幕戏后,禁不住地你会语从心生:“周恩来就是这样一个、一个一心只想着人民安危的人!”

周恩来是一位大爱无垠之人,同时他也是一位被时人、后人称之为东方道德的楷模之人,他的心中充满着爱。但遗憾的是,在过去的影视作品中,对周恩来的情感世界却很少地予以表现。然可喜的是,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则填补了这一空白,让亿万观众认识了一个有血有肉、有着丰富情感的周恩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仅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突破,而且也是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取得传播成功的重要原因。

《周恩来在重庆》不仅放笔写了周恩来和邓颖超之间那特有的夫妻情,而且还首次披露了周恩来的浓浓的父子情和母子情。当日理万机的周恩来听到父亲病重的消息之后,立即放下手头上的工作,驱车赶到父亲的身边。他躺在一张木板床上,在月光的辉映下和父亲做彻夜谈,那景、那情,令人终生难忘,它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孝子向父亲做最后告别的真情。

周恩来是一个十分重情感的人,凡是和他有过交往的各界人士都会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周恩来的真情让你相信他的理想是正确的,他参加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战脊梁和中国抗战希望。例如,该剧精彩地描写了周恩来在和进步青年胡杏芬的交往中,有这样一段对话,胡杏芬:“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恩来一怔:“你知道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吗?”胡杏芬:“不知道。但我知道……你们二位是中国共产党,我就想跟着你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事实上,当年山城有许多进步青年、很有声望的民主人士、国民党中的军政要员,都是因为周恩来而改变了立场,有的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尤以周恩来和张冲、和饶国模的戏写得、演得感人至深,让人们看到了周恩来那以情动人的崇高品德和光辉人格。

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重庆》给人的启示是很多的,我相信每一位电视观众都会有着不同的感言。但这千言万语可以汇聚成一句话:“他是一座无字的丰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