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国务院20日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近期我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正处于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思想

上要倍加警惕,行动上要狠抓落实,措施上要细化强化,紧急动员起来,做到工作早部署、责任早明确、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严防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严防重大人员伤亡,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回良玉指出,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影响面广。近年来,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火灾防控水平明显提高,对此应予充分肯定。近来,我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急剧升高,受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南方地区森林可燃物成倍增长,同时北方地区持续严重干旱,风干物燥,各地的火险隐患明显增多,火灾呈现高发频发态势。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面临的严峻挑战,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的民生工程来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夺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回良玉指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坚持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的工作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工作举措,坚持专群结合、军地协同、各方支持的工作方式。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打好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的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要狠抓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强火险预警,抓好隐患排查整改,严格火源管理。要加强应急处置,科学扑救,提高初发火的首次扑灭率,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努力做到有火不成灾。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紧修复灾毁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加强森林扑火队伍建设,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水平。

回良玉强调,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火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健全森林防火绩效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充分发挥各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作用,提高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继续加强各部门的配合,形成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整体合力。要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公益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和能力,促进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市(地)、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武警森林部队和森工企业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在会上,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农业部负责人作了工作安排,河北、吉林、黑龙江、湖南省政府负责人发了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