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双赢中创造奥运商机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舞台,它也是国内外企业展示产品、创新以及服务的全球化平台。在北京奥运的筹办过程中,可口可乐、源讯、通用电气、强生、柯达、联想、宏利、麦当劳、欧米茄、松下、三星、维萨等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同时,参与北京奥运会筹办也极大地提

升了赞助企业的品牌价值,使企业更广泛、更深入、更紧密地与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联系起来。

科技助力北京奥运

目前,高新技术已经渗透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各个环节,通用电气、柯达、维萨等高新技术企业为北京奥运带来了最新的技术,这些技术将在奥运期间以及奥运会后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柯达公司就与奥运牵手。把世界最好的带入中国,把中国最好的推向世界是柯达的理念。”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柯达公司主要提供包括奥运会制证、建立影像中心、提供图文印刷领域服务和现场医疗诊所等服务。“2008年的奥运会将创造新的机会,我们将把世界领先的技术带到中国来,并利用影像把中国的风采展示给全世界。”柯达公司媒介与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尹少刚说。

而在通用电气公司北京2008奥林匹克业务总裁金飞翔眼中,奥运商机并不仅仅在于体育场馆之类的外在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还提供了奥运会所需要的很多能源设施、水处理设施、水处理系统以及发电设备等。”在具体的业务上,通用电气公司为北京市政府和2008奥运会提供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照明、安防、水处理和医疗等多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协助北京举办一届大规模、高科技、节能环保的奥运盛事。迄今为止,通用电气公司已经成功签约约350个北京奥运项目,包括37个奥运场馆项目和168个商业建筑项目。

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迎来10500名运动员,20万左右的奥运会注册人员和约600万人次的观众。为此,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将在各比赛场所设置170个医疗站、140辆救护车,同时在奥运村建立奥运诊所。预计将有40多名场馆医疗经理,4000名医药志愿者,支持测试赛和奥运会赛事。作为奥运会在医疗行业的合作伙伴,强生公司努力做好在运动医学产品方面的研发,为运动员提供从防护到治疗的全方位护理。

发展品牌,拓展市场

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在用高技术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支持的同时,也提升了本企业自身的品牌,获得了新的发展商机,这是一种“双赢”。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可口可乐公司开始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2008年奥运会也是可口可乐与奥运结缘80年。“这绝对不是一种简单的商业赞助,而是作为战略伙伴的紧密合作。”可口可乐公司北京奥林匹克业务总经理鲁大卫说。在中国,可口可乐公司在各地组织和举办了许多与奥运有关的活动,如奥运真品火炬路演、奥运中国行运动路演、奥运主题广告、奥运包装产品、奥运主题促销等各种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拉近了奥运与人们的距离,同时使可口可乐借助奥运这个载体深入到了中国的千家万户,让可口可乐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1932年,欧米茄公司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家担任奥运会指定计时的钟表厂商,为所有的比赛项目记录时间,自此与奥林匹克运动结下不解之缘。作为奥运会指定计时的欧米茄公司,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在36个竞赛场馆举行的28个大项的比赛提供计时、计分和公布赛事结果的服务。其中所用的一系列的专业计时系统、终点摄影和显示装置、无线电发射机应答器和触摸板在运抵北京之前,由欧米茄的专业运动计时团队进行全方位的测试,保证所有比赛结果的精确公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反映出欧米茄品牌的价值:速度与精准、耐力与卓越。”欧米茄公司相关负责人常烁说。

在奥运理念上,维萨公司认为,北京奥运提出的“科技奥运”目标,不仅指体育场馆的现代化建设,也应该包括付款方式的现代化。在北京奥运会筹办中,维萨公司努力通过其全球化营销平台,推动北京和中国的电子支付系统的发展,这不仅推动了北京奥运旅游经济和收入增长,同时打造现代化电子支付环境,改善北京及其他奥运城市的银行卡受理环境,提升北京及中国的现代化及国际化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