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眼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会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办理是整个提案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承办单位要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从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各项任务,为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王刚在讲话中说,十届政协期间,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截至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前,99%以上的提案已经办复,许多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一些重点提案还纳入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刚指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是委员们在慎重选题、反复思考、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充分体现了委员们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凝结了委员们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反映了各民族、各界别、各阶层代表人士的真知灼见,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加以研究,努力给予满意答复。

王刚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一是要给予高度重视,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落实工作部署,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要突出办理重点,在认真研究、妥善办理每一件提案的过程中,注重区分轻重缓急,真正把那些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建议措施可操作性强的提案选准抓住,指定专人负责、重点办理。三是要搞好沟通协商,一方面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联系和沟通,掌握提案者的意图,采纳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以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等有关方面及时沟通、密切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提案办理工作的合力。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优势资源,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具体任务,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每一件提案都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好。

王刚要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到提案办理工作中去,努力为提案顺利办理创造条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达到新水平。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963件,经审查立案4663件。全国政协办公厅制定了有关提案办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今年8月底前将这些提案办复完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