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北大“修规禁骂”应给予鼓励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察己今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针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谩骂造谣现象,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日前表示,北大考虑修改师德条例和学生守则,将不在网上谩骂造谣等规定写入,以此规范北大师生的言行。此言一出,便引起各方争论。有人说堂堂北大连骂人也要放进校规进行规范,可见教育很存在问题。更多的人首肯此举,认为现在网上太乱了,从学校

抓起或许是最有效的。

许智宏校长建议修改北大校规,正师生,禁“网骂”,可以说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不得已之举。本来是一件律己正道的好事,缘何引发一片争议?

笔者认为,无论如何,在网上骂人,或者被人骂,都是一件既不雅也不舒心的事。在如今这个充满希望同时也容易浮躁的年代,面对虚拟的网络空间和看不见、抓不着的陌生人,有人稍微心有不顺,意有不满,便很容易撕下生活中的面具,制造网络口水。这一点,经常上网的朋友都有切身体会。

可以说,这些泛滥成灾的网骂,比起那些体育场上的不文明喊声来说,程度不知要严重多少,影响不知要厉害多少!应该引起主管教育、精神文明、网络等部门的足够注意。

大学生正处于学知识、学做人的成长阶段,改变他们的陋习,让他们成长为有文明、懂礼貌的一代新人,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校禁止“网骂”意义非凡。如此开明之举,却为何引来那么多争议?我们不妨探究一下这些争议之声:

“堂堂中国第一学府,学生教师竟毫无自律能力,连骂不骂人和造不造谣这样的事情都要校长来规定。”“一没必要制定,二是难以执行。”“不骂人是小学生都知道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列入校规完全没有必要”。

诚然,不骂人对我们这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文明古国来说,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也被大家普遍认可接受。然而,知道并不一定意味着能做到。网上泛滥成灾的辱骂之声,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点。正基于此,许校长才想到用纪律去规范并约束师生的行为。这种把规范从生活现实引入虚拟空间的作法,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

时移事易。不断变化的世界呼唤新的、符合实际的约束和管理。事实上,严肃网站都有在论坛、留言区不得谩骂的规定,就是明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