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歌剧热演国家大剧院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当中,上海歌剧院2月19日至23日演出了原创剧目《雷雨》和威尔第经典歌剧《奥赛罗》,引起广泛好评。3月和4月,上海歌剧院又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歌剧《图兰朵》和清唱剧《四季》。两个月间上演四台大戏,上海歌剧院成为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中演出场次最多的国内艺术院团。

在国内许多

歌剧演出团体感叹歌剧制作演出经费少、创作难的今天,上海歌剧院却一直以“打造原创、积累经典”为宗旨,寻求中国歌剧艺术的健康发展方向。《雷雨》是上歌重点打造的一部中国原创剧目,自2001年音乐会版首演以来,又先后以舞台版、校园版、沙龙版等多种形式进行演出,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亮相的剧院版《雷雨》,也经该剧作曲莫凡、导演查明哲、指挥张国勇等主创人员的反复斟酌和多次修改,是近年歌剧舞台上少有的精品。

在经典剧目方面,上海歌剧院此次选择了世界歌剧界公认的高难度歌剧《奥赛罗》。该剧在音乐、唱腔、表演、制作等许多方面都有很高要求,全剧在国际歌剧舞台上很少上演。上海歌剧院此次排演该剧,从指挥张国勇,演员魏松、杨小勇,到合唱、乐队,都由上海歌剧院独立完成,力争排一部、演一部、留一部,把“积累经典”落到实处。

上海歌剧院对歌剧艺术的执著追求,令参与创作的中外导演颇有感慨。执导《雷雨》的查明哲说,他以前认为自己工作的国家话剧院的剧目资源是最丰富的,但现在发现上海歌剧院每年排演六七部剧目,比话剧排演剧目还多,有时有三个剧目同时在上演和即将上演,歌剧的生存状况比话剧更难,上海歌剧院的追求令人敬佩。执导《奥赛罗》的意大利导演莫利乔・迪・马蒂亚说,他曾和日本、韩国的歌剧同行也有过合作,但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而与上海歌剧院的合作“就像放一个焰火一样很快就会显现出美丽的结果来”,他认为上海歌剧院是中国唯一可以像欧洲的歌剧院一样运作的歌剧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