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幼斌:《闯关东》的硬汉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昝馨 我有话说

近一时期多台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不仅创下了央视的收视率新高,也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据悉该剧以单集16.05%的收视份额,打破了《汉武大帝》、《贞观长歌》曾经创下的收视神话。剧中男主角李幼斌

以其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不同于《亮剑》“李云龙”的沧桑英雄,成为他从影创作以来又一个新的峰标。

2006年《亮剑》几乎席卷各地收视之冠,李幼斌在《亮剑》中扮演的“李云龙”已是一个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李幼斌也因此在第六届金鹰电视节上一举夺得了最佳男演员奖。《亮剑》自首映后一直反复重播至今,观众也乐此不疲地一直反复追看。这次《闯关东》的热映,有网友在百度贴吧调查“是否因为李云龙才来看《闯关东》”,回应者甚众。尽管有个别观众表示在朱开山身上还能看到一些李云龙的影子,但多数人还是认可李幼斌的表演,认为他又成功地诠释了一个经典的人物形象。

李幼斌最初并不想接这部戏,看过剧本之后,他却被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如果说“李云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将军,那么“朱开山”就是一个悲壮的“闯将”。“朱开山是义和团首领,义和团运动失败后,他死里逃生闯出山海关,为报兄弟之仇闯入老金沟淘金,冲破官、匪、谍、商的四道枷锁运金回家,在放牛沟置地农耕,与当地地主韩老海斗了个鱼死网破,最后被迫举家迁往哈尔滨,在哈尔滨与当地恶商潘五爷又展开了各种较量。朱开山的‘闯’近似于一种逃亡,在整个民族都受到侵害和蚕食的大环境下,个体的命运也是最终难逃悲壮的色彩,然而朱开山却总是能沉默着再次站起。”李幼斌表示,自己被结局的悲壮所感动,“朱开山能屈能伸,还有一身武功,很了不起,这是传统的英雄式的人物。”

很多人认为,李云龙比较单一,而朱开山则要复杂得多,有很多屈辱、隐忍,中国人所有的特点都包含在里面,朱开山是李幼斌的一个突破。实际上,李幼斌本人很回避人们把朱开山和李云龙这两个人物进行比较,“两者一点关系都没有,人物、故事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从没想过演了这部戏就把那部戏给超了,也从不想着演技上台阶――太累了!我也上不去。这不是体力劳动,不是有劲儿就可以达到的。”

李幼斌16岁考入长春话剧团,在迄今为止34年的演艺生涯中,曾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如水兵、领导干部、黑帮老大等一系列形象,从《潮起潮落》、《亮剑》到《闯关东》,从“金鹰奖”、“飞天奖”到“五个一工程奖”,李幼斌的表演越来越有深度。谈到《闯关东》,李幼斌说:“《闯关东》这段历史很重要,但很少有人了解,当时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不仅是山东人闯关东,还有好多河北的、山西的人也闯关东,塑造‘朱开山’这样一个人物很有意义。我并没有靠很多原型找感觉,也不去设想当年‘闯关东’是什么样,那样搞就繁琐了,我觉得演员演戏就是要简单化。不过我有一点很明确,就是这个戏不单单是演山东人怎么闯关东,我认为它塑造了典型的中华民族男人代表。”编剧高满堂对李幼斌在剧中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赞誉:“他在剧中的那种沧桑感是与生俱来的,这个角色简直就是为他而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