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昆四本《长生殿》将进京演出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上海昆剧团四本昆曲《长生殿》将于今年4月30日至5月3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三个“唐明皇”、“四个杨贵妃”将倾情演绎这一千古传颂的爱情故事。

洪升的《长生殿》创作于1688年,原本有50折,昆曲常演的只是全本中的8折,并以非连贯的折子戏方式与观众见面。此次上昆的《长生殿》由《钗盒定情》、《霓裳羽衣》

、《马嵬惊变》和《月宫重圆》四本组成,共演出约十个小时,包含了43折,最接近原本的内容。全剧由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和安史之乱双重线索纠缠发展,剧作家展开丰富的想象,让剧中人在人间、地狱、天上自由行走,人、鬼、仙倾情交谈。而且此剧创作了从未演出过的30余折的表演、身段、唱腔和音乐等,处处可见鲜明的原创性,获得老观众认可,也赢得了众多年轻观众。

此版《长生殿》由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昆剧团、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唐斯复工作室、上海兰心大戏院联合制作、演出。该剧创作阵容强大,演出剧本整理为唐斯复,导演为曹其敬,舞美设计刘元声,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携弟子张军、黎安同演唐明皇,北方昆曲剧院的优秀旦角魏春荣、上昆青年演员沈?丽、余彬及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张静娴共演杨贵妃,著名表演艺术家计镇华也加盟演出。该剧从剧本整理到演出历时6年,自2007年春秋两个演出季上演以来共演出了32场,票房收入近120万元,观众66%是年轻观众,60%的观众连看四本,创下了近年来昆曲演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