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简讯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王晓鹰演绎新版《霸王歌行》

由国家话剧院导演王晓鹰执导的话剧《霸王歌行》目前正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演出。王晓鹰称霸王别姬是一出真正的中国悲剧,他要把项羽塑造成一个“诗人”。王晓鹰如此阐释他的新作:“我眼里的项羽并不是一个英雄,而是一个诗人,让他热血沸腾的是在疆

场上厮杀的那种气度、那种光明磊落,让他柔肠百转的是和虞姬之间那种灵魂深处相互理解、水乳交融的爱情。他所追求的并不是史学家笔下的江山,而是我们理想中的那种超越功利、超越实用的对美的那种追求。”该剧由潘军编剧,房子斌、刘璐等主演。(王影影)

首届“节庆中华奖”将在青岛颁奖

有中国节庆标志性奖项之称的“节庆中华奖”首届颁奖活动将于3月28日在青岛举行。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等主办的“节庆中华奖”评选工作经过四个月的报名和初审,来自全国涉及传统节日、少数民族节日和现代节庆等160余家节庆单位参评,初评后产生提名奖百余名,最终将评出弘扬传统节日奖、现代节庆十佳奖以及最佳文化传承奖、最佳公众参与奖等单项奖和特殊贡献奖,最终评选结果将在颁奖典礼现场揭晓。(严佳)

尹力首导话剧《天朝1900》

由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和北青文化公司3家单位联合打造的话剧《天朝1900》,将于4月15日亮相国家大剧院。该剧由剧作家李龙云根据自己创作的《天朝上邦》“家事”、“国事”、“天下事”三部曲压缩整理而成,讲述了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的那段屈辱的历史以及当时的众生百态,试图通过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命运悲欢折射那一时代。该剧由著名电影导演尹力执导,这也是他首次执导话剧。陈建斌、倪大红、韩童生、雷恪生等实力派演员,将在剧中扮演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可谓大明星尽演小人物,小故事反映大时代。(苏丽萍)

戴玮导演处女作《冈拉梅朵》上映

由中央电视台青年导演戴玮执导的故事片《冈拉梅朵》近日上映,该片讲述了一个失声女歌星安羽在神秘梦境指引下前往西藏寻找自己失去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自己心爱的人并揭开了尘封了60年的秘密……该剧是戴玮西藏爱情三部曲的第一部。(李春利)

央视网发布火炬接力报道计划

3月24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将在雅典点燃,央视网近日发布报道计划:从圣火采集到8月8日奥运主火炬点燃这一期间,围绕“跟着圣火走世界、“圣火过我家”、“跟着圣火上珠峰”三个主题,将采用中英西法四种语言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等平台实现多终端视频直播、轮播,报道内容覆盖全球134个火炬接力城市,届时还会为网民开通“边看边聊”的在线互动工具。(魏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