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牌当示爱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保振 我有话说

品牌能否做大做强,除质量、价格、特色以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能否抓住消费者的心,从而不断提高其对品牌的忠诚度。这就需要品牌示爱。

品牌示爱,就是品牌要以爱告人,以爱暖人,让人得到实惠,使人得到愉悦,从而心随品牌,不抛弃,不离弃,更不背弃。

上海有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其生产的一个品

牌产品,分软包装与硬包装两种,起初内在质量都是一样的。按成本来讲,硬包装的还要略高于软包装。但在市场销售过程中,消费者却看好软包装的产品,且价格不断攀升。面对这种情况,这个品牌立马对消费者“示爱”,改变了产品配方,使软包装的内在品质比硬包装的提升了一个档次。正由于此,这个品牌最近几年在国内市场上牢牢占据着同行同价位品牌的龙头位置,海外市场的影响也日渐扩大,出口年年稳中有升。

这说明品牌示爱是多么重要。可以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如古希腊恩培多克勒的朴素唯物主义所说,是“一切在‘爱’中结合为一体”的产生为万物的伟大力量。

品牌示爱,关键是示惠。爱者,惠也。《左传・昭公二十年》讲:“古之遗爱也”,实为古之遗惠也。无惠就无所谓爱。

品牌示爱,就要有仁慈之心。要以人为本,把消费者真正作为“上帝”、“衣食父母”,恭恭敬敬待之,不仅不欺不诈,而且多为其利益着想,多为其提供方便和服务,并把健康、安全作为第一件大事、要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使其“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品牌示爱,还要善于沟通。品牌不能自言自语、自顾自行,而要善于与消费者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要有“结发为夫妇,恩爱两不疑”的态度与真情,互相尊重,践行承诺,讲诚信,重情感。须知,品牌成于消费者,也毁于消费者,金杯银杯都不如消费者的口碑。

品牌示爱,更要顺应潮流。决不能数年、数十年一贯制,认为自己是“正宗”就倚老卖老,如满清时代男人头上的长辫子,剪不得。要适应发展,善于扬弃,该留分头留分头,该留寸头留寸头。毕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色,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亮色。

古人讲:“尝试与来,以予示之。”要使消费者真正感受到品牌的爱心、爱意,就要有实际行动。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空言。当然,品牌无言。品牌示爱的背后是品牌的所有者与生产者。说品牌示爱,说到底,是品牌所有者与生产者的行为。舍此,一切都是空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