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荣和发展具有我军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军事科学

2008-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春暖花开时节,军事科学院迎来50华诞。

50年前的3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诞生了一个特殊团队――军事科学院。自此,作为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全军军事科学研究中心,军事科学院肩负起为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的光荣使命,承担着协调全军军事科研工作的重要职责。

50年来,在以毛

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下,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军事科学院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研究,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研究,大力加强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系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在协调全军军事科研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增强我国国防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重要的军事思想库。

(一)

军事理论对于军事实践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军事科学研究事关战争胜负、军队发展、国家安危。

我军军事科学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始终受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新中国成立后,从革命战争年代转入和平建设时期的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军在武器装备和技术战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需要从理论上加以研究;

从外军翻译过来的各类条令条例,与我军建设和作战的现实需要存在诸多差异和较大距离;

我军几十年革命战争极为宝贵的历史经验,需要组织全军力量进行认真系统总结……

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我军建设的需要,毛泽东同志着眼以我为主,总结我军经验,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研究和发展中国的军事科学,作出了建立军事科学研究机构的战略决策。

经党中央、毛泽东同志批准,1958年3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在北京西山成立。功勋卓著的叶剑英元帅出任首任院长兼政委。

我军军事科学事业从此迈入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1978年3月,百忙之中的邓小平同志专程来到军事科学院,了解军事科学事业发展现状。正在谋划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宏伟蓝图的他,把目光投向了军事科研领域。当军事科学院领导请求题词时,邓小平同志欣然命笔: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发展我国军事科学。

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军委3次召开军委办公会议和军委常务会议,听取军事科学院工作汇报。中央军委明确要求,军事科学研究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军建设和发展面临的历史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战略格局出现重大变化,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兴起,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

1990年5月和1993年4月,江泽民同志两次亲临军事科学院,勉励军事科研人员搞好研究工作。1998年3月,在军事科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又一次来到这里看望广大科研人员,号召大家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认识新事物,揭示新规律,丰富和发展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理论基础和核心内容的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

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对我军历史使命作出新的概括――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事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军事科研工作,十分关心军事科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特别强调要努力把军事科研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2006年12月8日,胡锦涛同志亲临军事科学院视察并亲切会见出席军事科学院第六次党代会的全体代表。

他指出,军事科学院在全军军事科学研究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军队建设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职责,要求军事科学院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积极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切实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大力培养高素质军事科研人才,拓宽战略视野,更新发展观念,深化科研改革,努力构建具有我军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充满发展活力的军事科学体系,充分发挥军事理论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作用。

关怀,一脉相承;勉励,一往情深。

每当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重要历史时期,党中央、中央军委总是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为军事科学发展指明方向。

正是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军军事科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

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发挥理论先导作用――我军军事科研人员始终忠实履行着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这一使命任务。

1958年6月,毛泽东同志指示:要集中一些有丰富工作经验和战斗经验的同志,搞出一本自己的战斗条令来。贯彻落实这一指示,军事科学院召开军事科研工作会议,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条令条例编写工作。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编修完成了我军一至五代作战条令,使作战条令体系化;编修完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等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条令条例和军事管理法规。

与此同时,《毛泽东军事文选》等一批重要文献资料又相继编撰成书。我军的军事科研领域从此逐步拓展,内容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

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局势出现缓和迹象。军事科学院迅速捕捉到国际局势出现的新变化。当一份关于我国军事战略问题的研究报告呈报中央军委后,邓小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军事战略方针随之进行重大调整。

之后,军事科学院又组织科研人员对我国军事组织体制进行研究,论证我国军事组织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此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重视。

1991年6月,海湾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军事科学院受中央军委委托,先后两次组织有关专家和军队高级干部召开海湾战争座谈会,研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作战指导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江泽民同志亲临会议,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他敏锐地指出,海湾战争是一场较典型的高技术战争,要求更深刻地认识冷战结束后世界军事斗争的新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