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场馆安检分为五个等级

2008-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所有奥运场馆将按敏感程度、人员聚集规模、治安灾害事故风险、突发事件可能性等因素,分为五个等级配置相应的安检器材和安检力量,每个场馆须单设媒体、运动员和贵宾入口。北京奥组委安保部20日公布了《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透露,奥运

人身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机两门”,即一台X光机、两个金属探测安全门,每小时可通过800名普通观众或400名媒体记者;车辆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部自动车底检查系统,一条安检车道。

奥运人身、车辆安检均在临时搭建的大棚内实施。每一个人身安检的最小作业单元大棚的高度为三米,在设置一台X光机和两个安全门的情况下,占地面积为15米(长)×5米(宽);媒体安检大棚由于专门安装了大型X光机,宽度增加到6米;每个车辆安检最小作业单元大棚的高度为四米,在设置一个车道的情况下,占地面积为15米(长)×6米(宽)。根据赛场实际需要,可增加防爆安检临时设施,但均按照上述规格大小叠加计算。

鉴于奥运会实际情况,所有奥运场馆将根据敏感程度、人员聚集规模、治安灾害事故风险、突发事件可能性等因素,分为五个等级。不同的安检等级配置相应的安检器材和安检力量,等级越高,每万名观众流量投入的安检装备越齐全、性能越精良、数量越多。同时,在每个场馆都要单独设置媒体入口、运动员入口和贵宾入口。

在比赛场馆、奥运村(含运动员村、媒体村)、总部饭店、贵宾饭店和青年营地等涉奥目标,安检工作由民警和志愿者负责;在物流中心、奥运大厦、制证及制服发放中心、训练场馆和签约酒店等涉奥目标,安检工作由民警和保安员负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