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番禺“慈善文化”育出“好心老板”

2008-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通讯员 陈琨 我有话说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并坚持“慈善不分疆界”的原则,积极为在番禺区务工的外来人员解决突发性生活困难,给他们带来雪中送炭般的温暖。近日,番禺区一位名叫冯国年的私营企业主筹巨款救助身患白血病的“打工妹”的故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一个自强的血癌患者

邓远莲,广州市番禺区正和酒店的一名27岁的餐厅服务员。她身患白血病至今已经3年多时间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重病患者,几年来一直依靠打工赚钱治病并顽强地活到了今天。

邓远莲流着眼泪告诉记者,近年来家中连遭不幸:父亲于1996年患癌症去世;2004年3月,自己又被发现了血癌。为了治病,她花光了打工的积蓄,还到处借钱。几年间,医疗费就花了9万多元。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才可以根治,虽然她与大姐可以进行骨髓配型,但骨髓移植需要几十万元,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怎样才能活下去?2006年9月,在家实在是没钱治病的阿莲,带着强烈的求生欲望,毅然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来到了番禺世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正和酒店做了一名餐厅服务员。在工作中,尽管阿莲身体不适,经常发高烧,有时痛得在床上打滚,但是因为害怕失去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只好强忍着病痛不敢出声。凭借自己的努力,阿莲在短时间内,从餐厅服务员做到了中餐部部长。

一个好心的企业

长期忍受疾病折磨的阿莲,常常听同事说公司总裁冯国年是位“好心老板”,决定碰碰运气。2007年12月13日,聪明的阿莲趁着冯国年来到中餐厅吃饭的机会,鼓起了最大的勇气,决定为拯救自己奋然一试!她将自己早已准备好的病历资料,手脚发抖着交到了冯国年手中。冯国年接过资料一看,非常震惊,眼前这个皮肤白皙,眉目清秀,外表漂亮的湘妹子竟然是个白血病患者,而且意志竟然这么坚强,工作竟然如此出色!不到半个小时,冯国年就让中餐部经理捎话过来说:“我们不但不会因为你有重病炒你‘鱿鱼’,我们还一定会尽能力帮助你的。”

随后,一场拯救行动就在整个世昌企业全面展开,公司下属3家酒店3000多名员工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从十元、几百元、到几千元,各尽其力,其中许多人放下工作,戴着厨巾、穿着雨靴加入捐款行列中。除了公司捐出10万元外,两位老板当场各捐1万多元,公司客户、合作伙伴和亲朋好友也纷纷到场献出爱心。当天就收到募捐款26万元。公司董事长赖世昌感慨地说,“当时的场面很震撼,人山人海,看到企业有这么多人,感召力这么强大,我心里非常感动。”总裁冯国年也表示,虽然一直都在做捐助员工的事,但从来没有像这次印象深刻。

今年3月,公司让阿莲住进广州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骨髓移植。冯国年告诉记者,如果26万元不够医疗费用的话,公司还会再组织一次捐款活动,直到阿莲把病治好。只要邓远莲愿意,病好后公司会一直为她提供工作岗位。

政府弘扬“慈善文化”育出许多“好心人”

记者在番禺区采访时了解到,区委、区政府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出一批好心人。去年番禺慈善会收到捐款达7117万元,占广州市慈善会去年总捐款额近一半。据番禺区副区长、区慈善会会长龚红介绍,去年区慈善会通过修改有关章程和救助办法,加大对外来工的救助力度,令外来务工人员也能享受到本区慈善资金的救助。

“番禺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第二故乡,慈善的种子在这里播洒、萌芽!”番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鹏程说,番禺通过践行善举、宣传善举、褒扬善举,逐渐形成了一种全社会的“博爱精神”、“慈善文化”,“让慈善成为社会的一种自觉行为”是番禺区慈善会的奋斗目标之一。现在,这种努力已初见成效,一批慈善家、“好心老板”、热心公益企业纷纷涌现,在浓浓慈善氛围的感染、熏陶下,企业和个人已自觉地融入了这股慈善暖流中,集聚成河、汇聚成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