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民营剧团共商发展大计

2008-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刚刚在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会上受到表彰的32家优秀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的团长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培训班和座谈会,聆听专家讲座,交流经验体会,共商民营剧团的建设发展大计。曾在2003年和2005年前两届表彰大会上

受到表彰的吉林省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河南省小皇后豫剧团两家民营剧团的负责人应邀参加。

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已近7000家,涵盖戏剧、曲艺、歌舞、杂技、魔术、马戏、木偶、皮影等众多艺术门类,年演出200万场以上,在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城乡文化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七大作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部署,国家发改委、文化部等九部委今年初专门联合印发了相关意见,对民营剧团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注入了更加强劲的推动力,在已经举行的三届表彰大会上,共有逾百家优秀民营艺术表演团体受到了表彰。

在今天举行的培训班和座谈会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傅谨研究员等专家,为优秀民营剧团的团长等负责人讲解了演出市场管理法规政策,解读了政府扶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席座谈会的34家民营剧团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根据各自剧团建设、发展和演出的实际,交流探讨了民营艺术表演团体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等。

与会者认为,党中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部署,为民营剧团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机遇,中宣部等四部委的表彰给了民营剧团巨大的鼓励和支持,民营剧团一定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不懈努力,搞好发展。各地优秀民营剧团在多年建设发展和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中所表现

出来的坚韧不拔的生存意志、观众至上的服务意识、脚踏实地的创新精神、面向市场的经营方向以及在艰苦的条件下取得的可喜成绩,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热情称赞。

与会者在交流经验和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谈到民营剧团建设发展过程中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希望有关方面在职能部门管理、演出市场政策、税收优惠措施、参赛评奖调演、文化设备配给等有关方面,给予民营剧团更多支持,使长年奔走在广大农村和基层、服务农民和基层文化建设的民营剧团有更为宽广的前景,更好地推动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的建设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