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西藏自治区依法处置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2008-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近日,国际社会继续对我国西藏自治区依法处置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表示理解和支持。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最近拉萨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在西藏分裂势力唆使下有组织进行的。朝鲜政府强烈谴责西藏分裂势力谋求“藏独”、破坏北京奥运会的阴谋,支

持中国政府为维护西藏社会稳定和法治、保护西藏人民根本利益所采取的措施。

蒙古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重申,蒙古国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尼泊尔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赞赏中国政府致力于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

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孟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期待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

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叶尔梅克巴耶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采取的措施完全是中国内政。

吉尔吉斯斯坦议长马杜马罗夫致函中方表示,拉萨发生有组织、有预谋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无辜群众伤亡和大量财产损失,吉方对此感到不安。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维护西藏的社会稳定。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尤尔达舍夫向中国驻塔大使表示,塔政府强烈谴责拉萨暴力事件的组织者和肇事者,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依法采取的措施,坚决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

格鲁吉亚副外长瓦沙泽会见中国驻格大使表示,格方相信拉萨暴力事件不会对北京举办奥运会产生影响,将如期参加北京奥运会。

叙利亚外交部负责人发表谈话表示,叙利亚政府对拉萨极少数人进行破坏活动,造成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表关注和担忧。这些破坏活动旨在损害中国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干扰北京奥运会,叙方强烈谴责这些破坏活动及其幕后策划者,支持中国政府维护西藏的安全与稳定。

斐济临时政府总理白尼马拉马致函中方表示,斐方支持中方依法处置拉萨暴力事件。中国政府采取正当措施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是必要的。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应由中方自己处理。

塞尔维亚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西藏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塞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赞比亚政府发表声明,谴责拉萨少数人制造的暴力行径,希望西藏局势尽快恢复稳定,表示赞将同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一道,参加北京奥运会。

塞拉利昂外长班古拉向中国驻塞大使表示,塞方对达赖集团阴谋策划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的本质有清楚认识,反对少数人使用暴力手段危害西藏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支持中国政府依法处置有关事件,反对借此事干扰北京奥运会,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成功举行。

贝宁政府发言人表示,贝宁政府强烈谴责达赖集团策划和煽动此次暴力事件的卑劣手段和分裂国家、破坏奥运的险恶用心。这次暴力事件和分裂分子令人发指的行径使达赖集团“和平”、“非暴力”的谎言不攻自破。贝政府支持中国政府迅速依法采取措施,恢复西藏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相信中国一定会排除一切干扰,成功举办,贝宁期待着参加这次世界盛会。

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向中国外交部表示,非洲国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所作的努力,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妥善处理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

上海合作组织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政府为制止违法行为、稳定西藏局势采取必要措施,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调平息西藏局势是中国内部事务,反对借这一事件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