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城览胜

2008-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继彪 我有话说

永城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芒砀北峙,浍水南环,山川锦绣,历史悠久,早在4000年前就有人群聚居。夏属豫州,商周归宋国,秦设砀郡,汉属梁国。隋大业6年(公元610年),割彭城、睢阳两郡之地置县,始称永城。永城地区历史上风云变幻,英雄辈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

夫子避雨处相传在春秋末年,孔子

周游列国传播儒家学说,率众弟子“去曹适宋”,路过芒砀山主峰西侧的一道山岭前,突然天降大雨,急切间到山间一天然崖洞避雨。等雨过天晴,孔子派弟子在崖前晒书,并且在山坡上大杏树下开坛讲学。二千多年来,此“夫子避雨处”成为孔子传道的圣迹,一直保留至今,当地人把这座山叫作“夫子山”,把这片崖叫“夫子崖”,山前的村庄叫“夫子崖村”。唐朝时,当地人雕刻的孔子避雨石像,至今仍安座在夫子崖内。宋朝时,当地人在崖前山坡上建起了文庙,大殿内圣像俨然,厢房中贤人逼真,庙院中古柏参天,石碑林立。其中最耀眼的当数清代县令周正纪撰写的《夫子崖碑记》和六十七代衍圣公孔毓圻、七十一代衍圣公孔昭焕为先祖撰文而立的三道石碑。另有晒书台、塔林、芒山书院等遗迹。

陈胜墓秦二世元年七月,陈胜同吴广带领900人,在大泽乡“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发起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建立“张楚”政权。天下云集响应,竞相反秦。“腊月,陈王之汝阴,还至下城父,其御庄贾杀以降秦。陈胜葬砀,谥曰隐王。”“高祖时为陈涉置守冢三十家砀,至今血食。”(《史记・陈涉世家》)砀,即是当时的砀郡所在地,今天的永城芒砀山。在芒砀山主峰之阳,苍松翠柏掩映之间,座落着一处仿汉建筑群,高大的石圈土墓,墓前立石碑一通,镌刻着郭沫若1976年的题词:“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之墓”。

汉高祖斩蛇碑汉高祖刘邦提三尺剑于芒砀山中大泽之畔斩蛇起义,从这里出发,反抗暴秦,逐鹿中原,创立了汉朝。其子惠帝时有昭书曰:“丰、砀乃高皇帝神游之地,令有司先立庙丰地,次题真芒砀仍立庙于岩前。列功臣其侧,遣庶士朝参。”(明崇祯十二年版《砀山县志》)文帝时,曾在芒砀山紫气岩前立高祖庙,于庙前大泽北畔立斩蛇碑。庙和碑在魏晋南北朝的历史变迁中逐渐冷落残破。至唐永隆年间,改建为“王宫寺”;宋祥符七年宋真宗巡游时,重修并赐名“均庆寺”;到明隆庆五年,陕西人左思明任永城知县期间,重修高祖庙,重立“汉高祖斩蛇之处”碑,至今明碑仍存。由于碑面字迹已漫漶不清,1982年永城县人民政府在原址上把明代古碑重新复制镌刻,建碑亭一座加以保护。

萧何造律台遗址永城市西南25公里处?城镇,即是历史上古?县城。《辞海》1979年本“?”字条注曰:“古县名,秦置,在今河南永城西?县乡。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部将葛婴攻?下之,即此。”汉高祖刘邦兴汉之后,大封功臣,由于萧何功高盖世,被封为?侯,?县就是萧何的封地。萧何作为开国丞相,对修律以治国非常重视,曾把从战火中抢救出来的典籍搬运到封地,潜心研究,终于编纂了汉代法典《九章律》。后人因萧何修律之地有一高台遂命名为“造律台”,又称“?台”。萧何死于汉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葬于此地。明《永城县志》载:“(?)城东有萧何庙、墓及造律台尚存。”萧何庙和墓现已不存,唯有造律台保存完好。

除上述名胜之外,永城的历史遗产还有《三国演义》中张飞兵败后在芒砀山驻扎的“张飞寨”、水浒英雄公孙胜芒砀山降魔时收服混世魔王樊瑞的遗迹“三星观”、以东汉神医华佗的名字命名的村庄“华佗村”、东汉廉吏陈?在永城任“太丘长”的陈庙遗址等等。(作者单位:河南永城市汉文化研究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