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防卫大臣带头减薪平民怨

2008-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3月21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对2月19日发生在千叶县近海军舰撞沉渔船事件的中期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爱宕”号宙斯盾舰因为观察不仔细、回避措施不充分而撞上渔船“清德丸”号的可能性较大。报告认定,根据当时的海面情况,“爱宕”号负有回避“清德丸”号的义务。为了向日本国民作出交代,包括防卫大臣

石破茂在内的7名高官受到处分。此外,算上此前情报泄露等丑闻,日本防卫省在21日一共对88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日本防卫大臣石破在2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向日本国民表示道歉,并保证将尽快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为了承担责任,石破本人将自己两个月的工资返还给国库。此外,防卫副大臣等另外几名防卫省高官也将返还一个月的工资。由于此前防卫省还出现过宙斯盾舰的机密情报泄露以及“白根”号护卫舰失火等重大丑闻,作为对这些事件的一并处理。石破宣布,防卫省事务次官增田好平、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斋藤隆以及海上自卫队的幕僚长(相当于海军司令)吉川荣治等另外7人则受到减薪等处分。日本政府已决定在24日撤换海上幕僚长,由现任佐世保地区总监的赤星庆治中将接替吉川荣治。此次受处分最重的是涉嫌泄露宙斯盾舰重要机密的两名海上自卫队上尉,他们因为违反了日美相互防卫协定中的秘密保护法而受到免职处分。

日本防卫厅于2007年1月9日升格为防卫省。但成立一年多来,防卫省发生了一连串的丑闻。其中宙斯盾舰泄密事件使得日美军事合作蒙上阴影,而防卫省首任事务次官首屋武昌的受贿事件以及宙斯盾舰撞沉渔船的事故则使得日本国民对于防卫省的信任降至最低点。最近,日本防卫省一方面开始研究内部改革方案,另一方面加强了内部管理。而此次防卫大臣带头返还工资并高调宣布对一大批高级官员和自卫队将领的处分决定,就是要显示防卫省改过自新的决心,希望以此挽回国民对防卫省和自卫队的信任。

但是,在撞船事故发生之后,日本在野党一直要求石破引咎辞职,而石破则表示将首先考虑全力推进防卫省内部的改革。如果石破想通过返还自己的工资并撤换海上幕僚长的做法为撞船事故作一个了结,估计在野党方面还难以满意。今后,随着事故调查的进展,不排除石破本人也被迫辞职的可能性。(本报东京3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