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研制出两亿年只差一秒的时钟

2008-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20日电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彼尔德分校的科学家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合作制造了一座精确度极高的时钟,这座时钟的精确度每两亿年只差一秒,比美国目前使用的官方标准计时钟要精确一倍。

老式钟表大约每秒钟摆动一次。迄今最准确的时钟都是利用原子内部的能量,每秒钟振

动几十亿次,而这座新制成的时钟运行的速度更快。

参与研制工作的勒德洛教授说,迄今最准确的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标准钟依靠微波放射来进行计算。可是微波放射的速度高得难以掌握,所以许多振动的次数都被遗漏。而新研发的时钟则采用激光技术,激光的振动频率更快,计算更为精确。勒德洛预料,更精确的钟表将会改进地球上以及航天飞机上的无线电通讯和导航系统,有助于对其他星球的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