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如火暖人心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通讯员 潘正军 胡伟 我有话说

3月20日,南京军区进京介绍孙晓春事迹,听者无不动容。

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住在干部病房急诊室治疗的南京军区第105医院干部病房副主任孙晓春,身上插着9根管子,带着两个镇痛泵,每当看到有人拿抢救器材,她总是艰难地动动身,问问是哪一床的病人,让医生把检查的结果拿给她看看。

2007年2月11日,43岁的

孙晓春走了。当晚,第105医院干部病房里50多个老干部端坐病床,为她守夜。

从此,孙晓春事迹越传越远。

“你把病人打包背着吧!”

在老同学眼里,孙晓春是为了她的病人工作而生的。每次老同学聚会,孙晓春只有一个请求:聚会地点距医院不超过100米。同学们戏言:“晓春,你干脆把病人打包背着吧!”

孙晓春住院前十几天,生命垂危的牛培德老人被送到急诊室进行心脏介入手术。正在打点滴的孙晓春,马上拔下针头,一头钻入治疗室内。老人的病情控制住了,孙晓春却倚在门边,脸色苍白、汗珠成串、双手颤抖。此时她已是胃癌晚期!

孙晓春踏入干部病房一干就是22年。第105医院干部病房陈副主任就住在孙晓春家楼上。在他的记忆里,孙晓春家的电话经常在夜深人静时响起,响过不久便可听熟悉的关门声,急促的脚步声。无论是炎热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大都如此。

经常有人用“艺多难精”一词评价干部病房的医生,孙晓春却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以求。

孙晓春在临床中发现,一些老干部发病机理带有一定的规律,为找准症结、攻克难题,她历时近一年,从节假日里挤出时间,奔赴安徽境内的安庆、铜陵、淮南等13个干休所,对767名老干部展开调查。她身体虚弱,但为了节省经费,她总是带着方便面来回奔波,几次晕倒在调研的路上。3个月后,孙晓春整理出20余万字的临床观察资料,填补了安徽省此类研究的空白。2007年5月,孙晓春“安徽省军队离退休干部健康状况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南京军区第105医院干部病房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在科研领域的最高荣誉。

身为军医,孙晓春把科研的触角向战场延伸。她发现因炎症感染引发多脏器衰竭致死的老人比例较高,由此联想到战争条件下环境恶劣、疲劳过度易导致战时官兵感染的问题。很快,她的题为《战时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相关机制研究及干预治疗》的研究提纲形成了。就在课题进入论证阶段,孙晓春却倒下了。弥留之际,她嘱托战友:“你们一定要研究下去。”

“像孝敬父母一样孝敬他们”

“老干部戎马一生,舍生忘死,他们是国家的有功之臣,也是我们能享受和平安宁生活的有恩之人。我们要像孝敬父母一样孝敬照顾他们。”孙晓春经常嘱咐身边的医护人员。

一天,一名瘫痪的老干部刚送进病房,大小便失禁,浑身散发着臭味。他的子女们还在迟疑时,孙晓春已带着护士麻利地给老人擦洗身体,换上了病号服。身患低血糖的老干部杨东民一天洗澡时突然晕倒,孙晓春听到呼救后冲进卫生间,背起老人就往急救室跑,抢救及时,杨东民很快脱离危险。

干部病房的患者年龄大、病因多、发病快,性格风风火火的孙晓春为老干部服务却心细如发,细致周到。每次查房前,要先看看患者的病情记录,天冷时,倒杯开水把手焐热;查房时,习惯一手握着老干部的手,一手抚摸着患者的膝盖,以至老人们一听到查房,便不由自主地把腿弓起来。

4年前入院的任德良老人一直是由孙晓春精心治疗的。老人已经失去了语言功能,但每次孙晓春总是逗得老人笑出声来。一次孙晓春到外地参加学术会议,老人的病情出现异常,家人说:“孙副主任过来查房了。”昏迷中的老人竟然睁开了眼睛。

孙晓春22年如一日,尽职尽责,把一腔真情洒在病房里,温暖了一颗又一颗老人的心。2006年12月孙晓春病倒,老干部们个个心急如焚,为此,医院党委作出一项特别决定:让孙晓春住进干部病房治疗。

“让她永远督促我们”

在干部病房会议室的黑板上,至今写着:监考人――孙晓春。科室医生说:“孙副主任在世的时候为科室建设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我们要让她永远督促我们。”

曾有一次,孙晓春熬了几夜精心出好试卷,组织大家到会议室进行业务考试。但应试者寥寥。孙晓春气哭了。她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做学问我不是一流的,业务上我希望大家超过我,科室建设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她的真情打动了大家,此后,业务考试雷打不动,学风日浓。

老年人皮肤松弛、血管细、管壁脆,注射时分寸、力度难把握。孙晓春发现兔子的耳朵很薄,表皮很松,血管又细,找来兔子交给护士练习静脉穿刺。孙晓春的这一创意成了护士们提高注射技能的“秘密武器”。

干部病房工作涉及的专业门类多,须有广泛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有的病例对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孙晓春推出了“全面开花,一枝独秀”的“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医务人员既当“业务多面手”,又当“专业铁拳头”。

几年前,干部病房总是留不住人。孙晓春想方设法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在她的努力之下,干部病房连续多年被分部、医院党委评为先进科室。“在她的心里,早就勾画好了科室发展建设的蓝图。有她在,我就省心。可惜啊!”105医院干部病房临近退休的鲁明洋主任提到孙晓春倒下,扼腕痛惜。

2007年12月,孙晓春到第81医院复查病情,深夜一两点钟了还睡不着,对陪护的王琼副主任说:“我这一躺下,干部病房工作怎么办啊,你一定要把科室建设顶起来。”

聘用制医护人员是新形势下军队医院的一个特殊群体。孙晓春说:“聘用制医护人员也是自己人,不能有内外之别。”前两年聘用医生黄金华找到孙晓春,忐忑不安地把自己打算报考研究生的想法告诉了她。出乎她意料的是孙晓春不仅同意,而且很支持。为了给黄金华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孙晓春专门给她腾出一个小房间。考前一个月,孙晓春还主动揽过了她的所有工作。

孙晓春多次向医院党委建议,聘用制医护人员也是医院建设的主力军,在福利待遇、进修上学、竞争上岗上应与军队人员一视同仁。在孙晓春的积极倡导下,医院在福利待遇、进修上学等方面与军队人员一视同仁,还决定聘用制医护人员参与护士长和科主任竞岗。聘用制医护人员由衷地说:“遇到了孙晓春真是福气。医院不把我们当外人,我们也把医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