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72名部级领导参加义务植树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以“迎奥运,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今天举行。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的172名部级领导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卧龙岗村挥锹铲土,栽下了白皮松、银杏、国槐、栾树等30多个树种2000多株树木,为绿色奥运再添新绿。

“迎奥运,共建绿色家园――共和国部长

义务植树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共同举办。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已连续7年在北京开展。

今天的京郊大地刚刚下过一场春雨,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一边种树,一边说,自1981年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以来,截至2007年底,全国109.8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义务植树515.4亿多株。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推进了城市绿化,使城市森林不断增加,城市周边贫瘠的荒山和废弃的荒地披上了绿装,还建成了多处城郊森林公园和生态休闲基地,以及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等方便市民休闲的公共绿地,给城市居民创造了森林游憩、生态旅游、回归大自然的便利场所。目前,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35.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30平方米。

据介绍,目前我国尚有四成公民未履行植树义务,需要进一步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生态意识,强化生态文明。公民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为国土绿化作贡献的重要形式,又是陶冶个人情操、提高生态道德素养的重要实践。需要在全社会树立履行植树义务就是践行生态文明的理念,普遍增强人们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