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之举育创新人才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葛雪莲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的“两会”,通过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决定,运行了10年的信息产业部被取代。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加速器。

从北京回来后,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说:“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关系推到一个新高度。这其中的变化在于创

新。对于我们南京邮电大学而言,信息本就是我们的强项,我们更应随形势而变,走好创新人才培养之路。”

基础建设保障创新

“创新是一种能力,我们要给学生这种能力。在目前社会更新迅速的时代,我校就基础建设入手,从根本做起保障学生进行创新。”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闵春发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京邮电大学财务部了解到,该校近3年来投入创新训练专项基金150余万元,已经形成由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省工程中心组成的科学研究平台,由10个校院两级创新训练基地及12个科研活动室组成的科研训练平台。学校所有实验室均施行全天候开放,学生一有空就可以带上学校专门发放的实验工具包去实验室搞自己的创新实践。

“光有充足的实验设备和条件还远远不够,学生不能只局限于这些基础设备进行创新学习。”近年来,南京邮电大学长期与华为移动、中兴通讯公司等通信信息产业和电信运营企业保持密切合作,企业也先后资助建设了15个校内实习基地。这些基地均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接触到前沿技术设备。

同时,南京邮电大学还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与江苏省移动公司、江苏省电信公司等100家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使学生了解企业运作模式,接触实际,增长知识。

实践教学突出创新

“‘从实践走向理论再走回实践’是我校在基础教学中所坚持的一贯原则。”杨震校长告诉记者。

南京邮电大学坚持围绕课程实验巩固理论基础、校内实践贯通理论知识、实习实训培养工作能力、毕业设计提高创新能力四个环节,突出实践教学在实践创新教育中的核心地位。

“近年来,学校不断涌现出大批的优秀创新人才,其中以现就读于牛津大学的南邮学生马洁最为突出”,谈到自己的学生,南邮的张志涌教授很是自豪。

在2004年中国足球机器人大赛中,作为领军人物之一,马洁率领南京邮电大学的参赛队伍获得了RoboCup仿真组冠军,在2005年5月又获得RoboCup美国公开赛仿真组亚军,同年7月在日本,获得RoboCup世界杯锦标赛第七名。“RoboCup确实很具挑战性,它其中包含着4万条指令,且对于我们来说,它是‘前无古人’的,没有具体的理论可以做指导,它的研究与专业知识的联系非常紧密,所有的前进道路都得自己去摸索,去尝试,有这样的成绩,都靠我们的学生有足够的创新能力,而这与学校实践教学为核心的理念是绝对分不开的。”

系列活动激励创新

“从大一到大四,实践教学不断线,创新活动则好像一颗颗珠子,始终与实践教学这条线串在一起。”南京邮电大学一位大四的学生告诉记者。

对于以各大竞赛为代表的实践创新活动,南京邮电大学不仅仅视为大学生的一种课外活动,而且将其纳入教学计划的范畴,有制度保障、有资金投入、有场地供应、有优秀的师资指导。

该校学生科协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实施了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计划,从政策、组织、经费、师资等多方面对学生实践创新活动进行规范和支持,尤其突出强调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只有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才可以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当年的“创新杯”竞赛活动。

近年来,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还自发形成一批批科技创新团队,最为突出的是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ECHO工作室,现有成员20余名。在他们发表的27篇论文中有6篇已发表在IEEE的有关会议录中。团队成员还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索尼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论文与科技作品竞赛等各大比赛中获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