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快车”驶入海南开展卫生扶贫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3月22日电今天“健康快车”基金会和中海油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建立了国内第10所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为基层眼科医生提供专科课程。这是“健康快车”驶入海南后给当地群众办的又一件实事。

今年2月28日,“健康快车”首次驶入海南,3月8日为第一批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截止

到3月21日,已完成白内障手术193例。6月10日前,“健康快车”将为海南省2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

“健康快车”是一列流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受印度的火车医院“生命列车”启发,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为表达670万香港同胞对内地人民的情谊,香港原特首董建华先生和香港知名人士方吉雯女士等倡导发起,香港民众决定募集资金,建造一列火车医院,把无偿的医疗服务送到祖国内地。考虑到白内障是多发病,对患者造成的痛苦比任何残疾都要大,经过与内地卫生部门协商,火车医院就定位为专门治疗白内障的眼科医院。

1997年7月1日,第一列专门设计、制造的“健康快车”从香港九龙站开出,由四节车厢组成,配备完善的医疗设施,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病房、多用途会议室及医疗人员休息室等,拥有北京、香港等地的优秀眼科医护人员,专门为老少边贫地区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同时展开学术交流,以提高当地眼科医疗水平。十年来,健康快车已发展为四列,在21个省(市、自治区)的73个站停靠,为7万多名身处偏远农村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