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入雪莲抗寒基因 新疆育出抗寒棉株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22日电新疆农科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科研人员艾秀莲将雪莲的抗寒基因成功导入棉花,选育出了能抵抗倒春寒的棉花株系。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该项目已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

在新疆,每年倒春寒都会“光顾”棉田。2006年的倒春寒曾使北疆棉区的出苗率

不足40%。一些农民面对倒春寒,一直使用烟熏、喷撒化学药品等方法来减轻危害,但收效不大,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棉苗被冻死在棉田里。

1999年,艾秀莲在国内一次学术会议上得知,一位专家将鱼的抗冻基因导入西红柿内,培育出了抗冻型西红柿。这给艾秀莲很大启发,当时就让艾秀莲产生奇想:新疆特有的雪莲肯定比鱼的耐寒能力强,我们为什么不能将雪莲的抗寒基因导入棉花中呢?2004年,艾秀莲和同事从雪莲中成功找到了抗寒基因,并成功提取。经过反复实验,2007年底,艾秀莲培育出了和雪莲一样抗寒的棉花株系。据她介绍,目前,从雪莲中提取出的抗寒基因已申请国家专利,如将这种基因导入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中,可实现农作物“不怕冷”的梦想,让新疆的农作物坚挺地面对倒春寒。目前,艾秀莲正通过生物技术对这些“不怕冷”的棉花进行深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