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睡眠医学正成新兴独立学科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专家介绍,近年来,睡眠医学发展很快,无论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是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较大发展,正在成为新兴的独立学科。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得好是健康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

变,各种睡眠障碍性疾患正日益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我国大约有2亿人打鼾,近3亿人失眠。而睡眠质量差又与90余种疾病相关。在国际上,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睡眠医学已经形成并逐渐发展壮大。2007年,美国内科工程师考试委员会设立了睡眠医学专业考试,有专家认为,这标志着睡眠医学已成为临床医学领域一个独立的专业。

基础研究知识的积累及大量患者的需求,促进了临床睡眠医学的发展。临床睡眠医学最早起源于人们对脑电活动,特别是睡眠脑电图的认识。上世纪六十年代,睡眠研究成为当时的一个热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正是在那时被正式确定为一个独立疾病,此后在睡眠发生机制及睡眠物质研究方面也有了较大进展,过去的25年成为国际上睡眠医学进展最快的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