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础教育人文缺失会动摇民族根基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胡长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要在亿万孩子心中构筑起‘民族精神家园’”,日前,人文学者、曲阜师范大学李开元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忽视对青少年的人文教育,会使民族的主导性格的延续与发展失去厚重的根基。”

“当前,在众多中小学,教育的真义被遮蔽了,教育的真正价值失落了,基础教育成了‘训练’的代名

词,成为塑造‘单向度的人’的工艺流程。忽视了精神层面的深层关照,缺少了文化品格的全面孕育,带来文化迷失”,李开元说,“要让民族优秀文化在中小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延续我们的文化之脉的同时,融合进当代先进文化的精魂,真正培育起丰满的民族主导文化品格。”

李开元认为,根本问题还是在于理念和制度。要站在培育优秀文化品格的高度,改变浮躁的功利性的教育价值观,以新的观点,新的认识,新的思想,去引导和评价我们的学校、教师和学生,用崭新的制度去规范学校、社会的文化行为。以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创新精神为目标,让每个学生在优秀文化氛围中快乐地健康成长。同时,提高全体教师的能力、素质和修养很重要,在这里举一个小例子:据调查,中小学教师“三笔字”(粉笔、钢笔、毛笔字)达标率很低,在板书时错别字时常出现。要知道,汉字是传承中国文化传统、发扬民族精神的载体,写好汉字能使学生吸收到丰富的传统文化养分,对提高民族整体文化素质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