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每天走错300人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小润今天从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了解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自2月29日投入运营以来,日均进出港航班约40个架次,进出港旅客5000人左右。从机场总体运营情况看,保障旅客进出港的关键系统基本平稳正常,旅客捷运系统、行李系统、信息系统、安检系统等主要保障系统没有发生大的

故障,出现的一些小问题经过及时处理,没有对旅客和航站楼的整体运行产生大的影响。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在机场工作的各单位的员工进一步熟悉了工作环境,业务技能、服务质量逐渐提升。

据了解,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旅客走错航站楼的问题较突出,每天约300人左右;二是在新的运营环境下,机场运营管理的流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对于存在的问题,有些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进行了整改,有些正在积极的整改之中。

据悉,3号航站楼投入运营以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每天都组织各航空公司、联检单位、专业公司、维保服务商召开生产讲评会,讲评当日发生的问题,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了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按照“穷尽所有问题”的原则,针对3号航站楼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周密的应急预案,并进行了相关的培训。一旦运行方面出现问题,将立即启动相关的预案,及时妥善处置相关问题。根据实际运行的情况,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先后组织了旅客捷运系统故障应急演练、行李系统分拣机全部故障演练以及楼内的消防演练。同时,针对旅客反映比较多的标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排查,完善航站楼内所有的引导标识。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聘请香港机场管理局的专家,专门为旅客提供问讯服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服务技巧、肢体语言和英语等方面系统培训。

同时,首都机场提醒旅客,同时,还从学校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加强了对旅客的问讯和引导服务工作。

首都机场特别强调,通过近一个月的运营,发现旅客错走航站楼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虽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对3号航站楼的启用以及转场情况进行了持续广泛的宣传,仅宣传手册就印制了190万份,发放到出租车司机、进出机场高速路的车辆、相关的旅行社等等。另外,还通过各航空公司的机上广播对3号航站楼启用的相关情况进行持续的宣传,各航空公司在旅客告知方面也采取多种方法,做了大量工作。但每天仍有300名左右的旅客走错了航站楼。

首都机场再次提醒广大旅客,出发前一定注意要通过各种方式了解自己所要到达的是哪一个航站楼。自驾车的旅客,一定要留意指引1、2、3号航站楼的引导标识。乘坐机场巴士的旅客事先要问好售检票人员,乘坐出租车的旅客,在上车时准确告知出租车司机所要前往的航站楼。旅客一旦不慎走错航站楼,区别不同情况可以按照以下的方式尽快到达要去的航站楼。自驾车或乘出租车走错航站楼的旅客,如果已经到达1号或2号航站楼了,则先驶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然后按陆侧引导标识走航站区联络道,最后按照引导标识前往3号航站楼。如果是走机场高速并开过温榆桥南机场南线出口,则可直行通过天竺收费站,再行驶到南机坪出口时下机场高速,调头驶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按引导标识走航站区联络道,最后按照引导标识前往3号航站楼。旅客也可乘坐首都机场提供的免费中转摆渡车往返于东西区航站楼,T3到港层5号门外与T2到港层11号门外各一站,早6点至晚23点运营。旅客也可向所购买机票的承运航空公司寻求帮助。鉴于3号航站楼空间很大,为保障旅客顺利乘机,一定按照航站楼内通行引导标识到达乘机区域,并可随时向服务大使寻求帮助,不要随意穿行专用通道、办公区等专属区域,以免迷失方向、导致误机。

据介绍,3号停车楼开放了A、B、C、D、E区的3400多个车位。鉴于停车楼车位多、空间大,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设置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免费的找车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