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必将成功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希腊体育部总秘书、希腊奥委会顾问斯达夫诺斯・杜维斯20日在希腊体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已经为圣火采集作了充分准备,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活动必将成功。

杜维斯介绍说,奥运圣火每次都在希腊点燃,奥运圣火作为奥运文化的一部分,承载着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作用,希腊方面非常重视奥运圣火的采集,派出了很

多官员,包括很多部门的负责人,参与奥运圣火采集的准备工作。同时,可以确认的是,年近八旬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将亲自出席圣火采集仪式,而此前,希腊总统只有在2004年本国奥运圣火采集时才出席该活动。

提到将于24日进行的奥运圣火采集活动,杜维斯介绍说:“我们已经为圣火采集活动准备了很长时间。不管是流程的设计,还是取火方式的选择,以及天气情况的预测等方面,我们都做了详细安排,还制定了应急预案。24日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集在奥林匹亚,我们将保证圣火采集一定成功。”

同时,为了配合“新北京、新奥运”,希腊奥委会还提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将突出“新面孔、新策划”,在“新”字上做文章。首先,担任圣火采集的女主祭司玛利亚是位新人。主祭司的选拔条件十分苛刻,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并有担任多年祭司的经历,因为前任主祭司怀孕,玛利亚这位歌舞剧演员便成了幸运儿,成为唯一没有入选过圣火祭司表演队的主祭司,这是希腊圣火采集活动50年来的一个特例;另外,历届主祭司都是经过希腊著名编导霍斯女士训练的,而玛利亚却没有。在本届圣火采集活动中,希腊奥组委更换了霍斯女士,采用新创意,作为希腊奥组委对北京奥运“新”概念的回应。

去年8月,野火烧毁了奥林匹亚大块林地。多半年来,希腊政府在修复那里的自然环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他们在被烧荒的土地上种植了3.8万株林木,整个工程花费300多万欧元。同时,中国的志愿者也将陆续前往希腊,种植2008棵“和平之树”――橄榄树,种出一片“奥林匹亚中国林”。

当记者问到,作为希腊奥委会的顾问,你怎样看待北京奥运会时,杜维斯说:“北京肯定能举办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中国是一个大国,发展很快,有雄厚的财力支持。”同时,杜维斯也表示,“雅典奥运前,希腊奥委会非常担心奥运会所需要的6万名志愿者能否招募到位,可没有想到的是,雅典奥组委发出征集志愿者号召后,最终收到了超过40万名应征者的申请。奥运对青年人很有号召力,对于一个国家的公民来说,奥运会就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在这一点上,北京奥运也一样。我相信,北京能够非常成功地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本报雅典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