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信息化发展方向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新颖 我有话说

近日,曙光公司利用专为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设计的TC2600刀片服务器,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信息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打造出一套“高效能”的绿色计算平台,该系统在实现了高达3.9万亿次每秒的峰值运算能力突破的同时,以优异的节能降耗表现,使该科研平台实现了“绿色”计算。

自2008年1月1日起,

由国家环保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和首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我国大力推广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使得绿色环保再次成为各企业关注的焦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科研部门采购的服务器,对此尤为重视,如何打造绿色竞争力已经成为影响制约我国服务器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项目组负责人介绍,针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科研项目的实际需求,曙光公司推出了以TC2600刀片服务器为主体的解决方案,建成后的整个系统总功耗不超过17KW,每年可为实验室节约能源43800千瓦时。

近期,由曙光公司自主研发的龙芯防火墙相继在河南国土系统、山西党务网等政府信息安全项目中得到成功部署。曙光龙芯防火墙低功耗高可靠的特点,是其获得政府广泛采购的重要关键。在曙光龙芯防火墙中,龙芯CPU实测功耗只有5―7瓦,在此基础上,龙芯防火墙整体功耗可以控制在15瓦左右,这相比于目前所有的防火墙都有明显的优势。低功耗不但节能降耗,而且使系统可靠性随之提高。

曙光的节能措施为国内用户理性选择虚拟化应用提供了客观真实评价,同时也是积极推动我国信息化产业,倡导环保节能以及能源高效利用的有效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