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药标准化亟待完善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连达 我有话说

目前,部分中药标准混乱,或有标准不执行,已到了亟待完善和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中药标准化是中药安全、有效、质优的基本保证。然而,目前的状况令人担忧。以复方丹参制剂为例,全国有707家药厂生

产,其剂型有片剂、胶囊、滴丸等8种,原料、处方、工艺、质量、功能主治、市场流通、临床用药等每家都不相同,几乎一家一个样。

而造成中药标准混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标准本身不完善或是根本没标准,有的本来国家有标准,但企业不执行,自行另搞一套。中药标准化应该是生产的全程标准化,包括原料的标准化,辅料的标准化,生产工艺的标准化,质量的标准化,药理、毒理研究的标准化,用法用量的标准化。

本文节选自李连达的博客。李连达,北京市第7届人大代表,第8、9、10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