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建成最大病毒处理体系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3月19日,国内首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瑞星“病毒自动分析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一段时期以来甚嚣尘上的电脑病毒有望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电脑病毒的制作呈现集团化、自动化的趋势,每年新病毒的数量已经从2004年的6万个上升到去年的91万个,预计今年可能出现数百万个新的盗号、木马型病毒,传统的“截获

-分析-升级”反病毒模式,完全无法应对如此海量的木马病毒冲击。信息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瑞星新建成的“病毒自动分析系统”,采取“自动诊断-自动处理-即时升级”的策略,在电脑上安装瑞星卡卡助手之后,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其中集成的“自动诊断”模块即可将电脑中的可疑文件提取并传送到瑞星的服务器上,然后进入“病毒自动分析系统”进行处理,并将结果瞬时反馈给用户。在最大负载能力下,该系统每天可自动处理3万至5万个木马病毒样本。

据了解,集成了“病毒自动分析”功能、可以给电脑免费看“病”的瑞星“卡卡”上网助手5.2版,已经正式上线,所有电脑用户都可以免费下载使用。对于任何一台安装了“卡卡”的电脑,除了一部分难以清除的恶性病毒必须用杀毒软件查杀之外,绝大多数病毒都可以实现随时诊断、随时查杀。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表示,随着“病毒自动分析系统”的建成,由数千万瑞星卡卡客户端和上百台病毒自动分析服务器组成的世界上最大的病毒自动处理网络体系,实现了木马病毒样本的自动捕获、自动分析。依靠长期的反病毒经验和人工智能技术,该系统可以对95%以上的新病毒实现自动处理,从根本上解决盗号木马海量暴增的行业难题。少量难以由计算机自动处理的病毒,可交由工程师人工处理。

“病毒自动分析系统”是一次反病毒模式的巨大改变,以往的病毒样本截获工作,完全依赖杀毒厂商手工进行。“病毒自动分析系统”的建成,将使千千万万个电脑用户参与到反病毒的斗争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