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速中间件自主创新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全球三大基础软件之一,中间件是继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之后,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网络应用的不断深入,新兴的一种基础软件,目前,中间件已成为国际软件竞争的焦点所在,被誉为“网络时代的操作

系统”。在2008年初,国际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以85亿美元收购2007年销售额14亿美元、净利润3000多万美元的中间件厂商BEA,充分体现出中间件的潜力与价值。

软件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与灵魂,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加速器与倍增器,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和核心竞争力。然而,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还有未尽如人意的地方,特别是基础软件相对落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技术上受制于人是我国计算机应用系统安全的最大隐患。

与印度软件业不同的是,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我们不应放弃高端软件市场。在现阶段我国发展大型系统软件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介于应用软件与系统软件之间的中间件是我国软件产业向系统软件深入的一个难得的契机与切入点。从另一角度看,中间件是国家信息安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处于操作系统与用户应用软件之间,相当于一个过滤层,所有数据的进出都要通过它,中间件是否可靠,决定着数据是否安全。

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特别是基础软件相对落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计算机应用系统安全的最大隐患。在新兴的中间件领域,我国企业起步不晚,技术跟进很快,特别是出现了一批实力较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中创软件系列中间件产品已在金融、交通、政府、能源、电信、科教等领域成功应用。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中间件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中间件专业厂商,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体系。以中创软件中间件为例,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Infor系列中间件产品,取得相关软件著作权约50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府、交通、能源、科教等行业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其中的企业应用集成中间件产品,近年来累计创造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过百亿元。

我国中间件产业已经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应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国家级中间件产业基地等措施,给予重点扶持和鼓励,聚集创新要素,促进产业生态链的良性互动,实现我国中间件产业的跨跃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