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保护好数字版权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教授 肖建国 我有话说

近年来,数字出版随着计算机、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发展迅速兴起,使新闻出版业在出版流程、出版形态和阅读方式上都发生了革命性变革,大大丰富了传统出版物的内容和形式,也改变了传统出版物的生产方式和消

费理念,更代表了21世纪世界出版业发展的方向和潮流。国家“十一五”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

“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都把发展数字出版、数字印刷技术和发展新媒体列为科技创新的重点。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新闻出版业必将进入全数字化的阶段,从信息的采集、编辑加工到内容的管理、信息的存贮、价值的开发等各流程环节都会全面转为信息手段,完全计算机化。未来出版的载体是多样化的,业态将是多元化的。科技创新为文化创新带来了全新的手段,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目前,中国报业在数字化运用方面步伐稳健,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电子报、手机报等探索都会为数字出版积累宝贵的发展经验。其他形态的出版媒体虽然相对报业步子慢一点,但数字内容已经非常丰富,数字出版作为信息时代诞生的出版新业态,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发展数字出版的前提条件是解决好数字版权保护问题。在出版业全面进入数字出版时代前,最重要的是版权保护,没有保护就没有创新,更谈不上发展。目前互联网上的信息内容虽然十分丰富,但是却没有产生《红楼梦》这样的伟大作品,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作者担心网络上无法保护版权,不敢把花费心血的作品“发表”在网上。

目前国内有许多技术厂商都在研究如何更好地解决数字版权保护的问题,不管出版形态是平面读物、流媒体或光盘,从技术的角度看,未来都可以解决得非常完美。到那时,互联网上也可以产生一部《红楼梦》。

数字出版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这个产业出发的过程并不是齐头并进的,有些产业发展的就比较快,有些产业相对受到各种限制发展的速度慢一些,在整体的数字出版产业当中,比如说游戏产业比较成熟,它的发展就比较快,还有像网络音乐,今天网络音乐还没有特别明确的商业模式,虽然供应量很大,但是可能也受到盗版的影响,所以今天它可能还在匍匐期,或者是一个探索期。

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上,数字出版会有很多机遇。北京奥运会期间,集视频、音频、文字为一体的实时出版将会多角度地满足不同层面受众的需求。手机作为中国持有量最大的通讯设备,手机报、手机电视等出版形式在奥运会期间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机遇。虽然受制于目前的无线网络带宽,但仍然可以预见,奥运会期间,赛事精彩瞬间的手机视频短片将会在社会上流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