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国公司积极参与中国公益事业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有关部门最新一项对公益事业的调查统计显示,数百家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了公益活动,自2000年以来,这些企业在华公益事业的投入多达数十亿元人民币;这些企业不仅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还为当地增加就业机会,并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3月18日是三星中国总部成立13周年的日子。

这一天,从上午九点多开始,200多名员工在朴根熙总裁的率领下,对北京亮马河进行了清淤。下午,他们一行又去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开展了“一心一村”活动,在这里种下了400棵杨树。在跨国公司中,三星中国是多方面在华开展公益活动的最突出企业之一,从2005到2007年,投入的资金达1.05亿元人民币。三星的公益事业包括教育、农村、福利、助残等四大领域;迄今,三星在中国资助建立了45所希望小学,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再出资兴建55所希望小学。去年,三星在新疆资助2000多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目前又投巨资赞助北京残奥会。三星在华的公益业绩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肯定,为表彰三星公司对中国公益事业的贡献,中国民政部向其颁发了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三星是当年度唯一获此奖项的跨国公司。

松下公司在中国开展的公益事业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该公司,记者看到一个公益大事记:在环保领域,1997年,松下在唐山建立环保奖励基金。2007年9月26日,松下宣布将提供1.7亿日元参与开展“黄海生态区保护支援项目”。在教育领域,自1996年以来,该公司分别向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的讲座项目或研究中心提供了400多万元人民币资助;从1998年开始,松下建立了奖学金,到目前为止,共向86名中国留日学生提供了约4600万元人民币资助;此外,松下育英基金向中国27所大学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发放奖学金,1996年至2006年的总数额达到540万元人民币。在社会副利领域,松下不仅向从事为欠发达地区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的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捐款,公司领导还亲自去当地看望患者。松下还是在中国最早招聘残疾人员的跨国公司,迄今已有数百名残疾人员在松下工作,去年松下在华对残疾人员投入的金额约为500万元人民币。

麦当劳在中国开展的公益活动也引起人们关注。2006年11月20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与宋庆龄基金会共同成立旨在帮助弱势儿童的“中国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会”,启动2600万元人民币,在5年之内,创建两家“麦当劳叔叔之家儿童中心”和10家“麦当劳叔叔之家寄养家庭村”。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总经理霍莉莎介绍道,3月12日是“植树日”,麦当劳员工向上海的10所小学送去了1000盆花并教小学生们如何养花,在长沙、重庆和成都也搞了以“绿色奥运,我爱我家”为主题的植树活动。3月30日,麦当劳将在广州组织1000名学生和父母去种树,通过植树表达他们的绿色愿望。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北京奥运会,麦当劳将从中国30多个城市挑选100名优秀孩子观看北京奥运会、与运动员见面。麦当劳还计划在今年的某个时候公布其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跨国公司在华经营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三星中国副总裁高洋秦说,三星开展公益事业基于经营理念,这就是为人类社会做贡献。没有中国人民对三星的喜爱,三星在中国就没有立足之地,所以三星提出“做贡献于中国人民的企业,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在三星中国,从总裁到员工,每个人的名片上都印着这句话。在三星看来,对中国社会的贡献不仅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还要尽力去帮助中国的弱势群体和贫困地区,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加大回馈社会的力度。他还指出,开展公益活动不仅有利于当地社会,而且对教育企业员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有益。松下电器(中国)公司副总裁马云飞介绍道,松下的创始人为企业制定了一个信条,即“企业是社会的公物”。从法律上看,企业为私营,但从本质上看,它不仅仅归属个人或股东,它应是包括这些人在内的社会所有人。这一思想已成为松下的基本经营哲学。所以松下不仅要用产品满足人们的消费,还要用其利润为社会服务。霍莉莎告诉记者,麦当劳创始人于1955年提出一个方针:我们要做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我们要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当中,不仅是贡献于人们的物质生活,还要努力对人们精神生活有所贡献,将我们的良好愿望传递给消费者。这就是麦当劳在中国开展公益事业的缘由。在北京奥运会之年,麦当劳开展的一系列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旨在履行自己企业公民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