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瑞研究人员快速计算地球自转速度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 我有话说

日本和瑞典研究人员最近近乎实时地计算出地球自转速度,这一成果将为提高卫星导航定位精确度提供技术支持。

据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网站报道,2月22日,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国土地理院和瑞典一个观测所合作实施了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观测,研究人员在数据处理和分析方面下足工夫,在观测结束后3分45秒

就成功计算出地球自转速度。这一成果将可能使卫星轨道精确度由现在的1米提高到10厘米以内,从而对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测量等提供重要帮助。

地球自转速度对于调整卫星轨道、太空探索以及卫星导航定位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信息。现有的观测信息通常需要进行数天的数据处理才能得到实测值。因此实际利用中往往需要使用预测值,但是预测值的精确度不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