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立日前夕的巴基斯坦政局

2008-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3月23日是巴基斯坦独立日,巴将在紧张的气氛中举行对穆沙拉夫总统具有特殊含义的阅兵式。为了安全,巴官方取消了在总统府和国会大厦前的阅兵台举行阅兵式,改为在真纳体育中心进行封闭式的庆典。

在17日举行的新一届国民议会上,人民党议长候选人法密达・米尔扎女士在342位国民议会议员中,赢得了249位议员的支

持而当选。目前,两大新执政党巴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就新政府13个关键部门部长的人选分配,以及恢复被穆沙拉夫总统废黜的大法官乔杜里的职务问题,达成了关键性协议。

由于巴政局的急剧变化,穆沙拉夫被弹劾的危险急剧加大。目前在新选出的巴国民议会342个席位中,上述两党已经获得210个议席,只要再从其他政党和独立人士那里争取到18个席位,就可以依法启动弹劾总统的程序。目前,两党在国民议会中赢得三分之二多数票已无悬念。另外,两党一致同意恢复首席大法官乔杜里的职务,这意味着两党即使不用立法程序,仅仅靠司法程序也有可能弹劾穆沙拉夫。尽管现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们可能还要做最后努力,拖延乔杜里的复职,但国民议会目前已牢牢控制在新执政党联盟手中,因此复职只是时间问题。只要复职,乔杜里很可能立即宣布穆沙拉夫去年10月6日当选总统的程序“不合法”,再宣布紧急状态“不合法”,两个“不合法”将对穆沙拉夫总统当选的合法地位产生巨大冲击。

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虽有历史夙怨,在针对穆沙拉夫总统的立场上也不完全一致。但鉴于穆沙拉夫的地位急剧下降,人民党的“倒穆”情绪正在上升。谢里夫为了巩固大选地位,特别是为了扳倒穆沙拉夫,对人民党做出了让步,以支持人民党主政、甘当联邦政府配角换取谢派在旁遮普省独领风骚。谢里夫派的领导人说,“两党关系如同夫妻,争论主要是如何教育孩子。”人民党领袖、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在得到谢派的支持后,对穆沙拉夫政治前途的口气也变得耐人寻味。他称,“总统是否辞职已由不得我,而是人民将决定穆沙拉夫总统的未来命运,人民在选举中的立场已经对穆沙拉夫执政8年作出了应有的裁决。”

目前,此间舆论的焦点有两个:一是久拖不决的巴总理人选问题。已获组阁资格的人民党高层内部尚未对总理人选取得一致。连只有19岁的人民党主席、贝・布托之子小布托也到了伊斯兰堡参与最后决策。从人民党内部传出的消息是,未来的总理人选是担任人民党副主席的52岁的基拉尼。分析人士认为,他只是个过渡人物,是为扎尔达里在今后3个月获得担任总理资格开路。二是弹劾总统一事。从理论上讲,执政党联盟虽具备在司法上和立法上双保险的弹劾能力,但这种能力尚不能替代真正的法律程序。巴政治程序之复杂,也使得一些政治事件的结果更加难以预料。美国和巴军方仍未放弃对穆沙拉夫的政治支持。以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为代表的巴恐怖势力日益猖獗的恐怖袭击,会不会导致各派政治力量暂时搁置争议,这是巴人民和国际社会所关注的。(本报伊斯兰堡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